南海新区向学习要发展动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6-03-08 07:30:52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三角华阳分公司高档乘用轮胎生产线试生产已半个多月了,南海新区项目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于伟伟提起首条轮胎下线的场景,仍然兴奋不已:“就像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件艺术品,怎么看都喜欢。”

    威海网讯(记者 王晓根 通讯员 刘昌勇)三角华阳分公司高档乘用轮胎生产线试生产已半个多月了,南海新区项目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于伟伟提起首条轮胎下线的场景,仍然兴奋不已:“就像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件艺术品,怎么看都喜欢。”

    从项目建设开始,到这个世界一流的生产车间开始运行,于伟伟记不清自己多少次来这个车间了。“来这里说是服务,其实更多是来学习的。”作为该项目的推进服务者,于伟伟边学边干,为了使自己的工作能更好地与项目“合拍”,他利用“住读夜学”时间查找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了解“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发展的相关知识,着实“恶补”了一回专业知识。于伟伟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新常态下的新事物、新政策太多,如果不学习根本就跟不上发展的步子。”

    今年是南海新区“三年突破”的收官之年,也是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南海新区面临着新的“本领恐慌”:城市框架拉开了、基础设施建好了,内涵如何提升?产业园区搭好了、重点项目落地了,精细招商精准服务如何跟上?未来南海打造精品新区的发展力量何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南海新区给出的答案是:全面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兴学习之风,打造学习型新区。

    如果说南海新区前8年的发展靠的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那么在向国家级开发区迈进过程中,南海人更需要思想解放、思路超前的“领航者”意识。在这一能力的转换过程中,干部是关键因素,打造“一专多能零缺陷”的干部队伍也就成为南海新区能力提升的重点。“全市上下大兴学习之风为我们开展能力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们更应该将学习一贯到底。南海新区正由‘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推动新动能加速聚集,需要看清发展大势,找准工作着力点,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准确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要做到这些,必须不断强化学习,提升能力。”南海新区管委负责人说。

    南海新区机关干部不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拼劲和锐气。正是靠着这股劲头,近几年,他们善抓机遇、巧用政策,每年在争抢国家战略大盘子、争取政策扶持等方面都有收获,为南海新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这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长期坚持的“住读夜学”“南海大讲坛”等学习制度。如今,尝到“本领教育”的甜头后,南海新区继续强化干部能力提升,把政策的研究、争取和利用作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眼下,他们对各级政策进行梳理,印发《政策汇编》强化干部自主学习。同时,动员机关干部抢抓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威海列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建设等机遇,争取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在学习政策,紧盯机遇的同时,南海新区还组织机关干部审视自我对标先进。机关干部以小分队的形式,分批次观摩本区建设并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建设一流园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升干部服务效能。继续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增强机关干部的担当意识、敬畏意识和科学发展能力。

    南海新区的能力提升活动,不仅仅局限于机关,他们将大兴学习之风向企业渗透,积极引导区内企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应对市场的能力。今年,南海新区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搭建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孵化器的科研优势,吸引更多项目进入。同时,组建专业精准招商顾问团队,汇集区内、区外专家人才参与产业招商工作,围绕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建立“产业人才智库”,借助行业领军人才力量开展精准招商。对于落地企业,他们积极引导企业抓住“三降一去一补”的时机,寻找市场切入点,扩大品牌推广,完善增值服务,在市场大潮中抢得发展先机。

    区内居民的“能力提升”也提上日程。顺应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市民化的新要求,南海新区把居民培训作为实现就地市民化的抓手,继续开展园林、育婴、建筑、电工等劳动力转移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成为产业工人中的一员。不仅如此,南海新区还充分学习借鉴中德生态园 “互联网+智慧社区”模式,引进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云平台,强化社会综合管理服务,推动公共服务智能化,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加快打造精品小镇和精品村居,在丰富百姓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百姓内在修养和文明素质。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