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刘永乐:扎根基层 服务百姓

2016-04-11 编辑: 立勇

    刘永乐,1987年6月出生,文登区高村兽医站助理兽医师。自2009年考取“三支一扶”服务岗以来,他已经在他热爱的高村兽医站奔波数万公里,为高村百姓服务了整6年。

    身在基层,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在其位谋其事。他一入岗,就视自己为兽医站的正式员工,认真学习兽医站的各项工作,迅速成长,当年即顶替下调走的老员工,当起了高村西北片区的包片兽医,这一年,他行车一万五千多公里,出诊过千次,与片区养殖户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很好的完成了片区的疫检工作。随便提起一名养殖户,他都能说出这个人家住哪、养殖场在哪、养了多少家畜……虽然看似平常,却又不简单,因为那些年村里的交通并不好,这些路都是用车跑出来、用脚走出来的。参加工作以来,刘永乐主动放弃许多休息时间,平均每年出勤340天,元旦、大年三十、五一、端午、十一等多个节假日均在值班。这一年他为了更好的服务大众,认真学些专业知识,参加全国第一届执业兽医师考试,在文登畜牧系统内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一年他23岁。

    作为一名支农大学生,他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学习文化知识,最终既很好地完成了工作,又以基层定向岗A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事业编制,并选择继续扎根他钟爱的高村兽医站。

    期间出现一些小插曲,让我们看到了刘永乐优秀的职业道德与敬业奉献精神。马上要参加事业编制考试时,刘永乐按照兽药说明书的剂量给一貉子养殖户开具了5天的预防血虫病的药,用药3天后突然貉子大批腹泻,且死亡十多只,养殖户当即想到兽药问题,找到了刘永乐。当时既然是正常剂量,正规兽药,而且刘永乐服务期将满,完全可以推卸责任。但他没有这样做,他说“既然事情我遇到了,不管这是不是我的责任,我都要先帮助养殖户解决当下的问题,他比我们着急”。期间他自己垫付医药费先行对养殖户的貉子进行对症治疗,并通过兽医站领导联系畜牧中心专家对病死貉进行解剖化验,最终确诊为急性病毒性肠炎。确诊不到三天,该养殖户周边区域相继发病,养殖户终于明白他的貉子不是中毒而是得了传染病。最终在刘永乐与畜牧中心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及时控制住了疫情,将损失减到最小。直到现在,这名养殖户,一有问题就会给刘永乐打电话。刘永乐用一名兽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博得了养殖户的尊重与信任。

    进入事业编制后,工作稳定了,待遇更好了,但刘永乐并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有一次周五下班后,一个养殖户突然打电话给刘永乐说他的饲料用完了,希望能尽早送来,为了不因为饲料配比突然改变而对动物产生应激反应,他决定下班也要送料。结果,送完料,回家途中天黑了,因为视线不利他骑车撞到了路中的一块石头,造成多处外伤,缝了六针。为了不影响工作,没等拆线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至今因护理不好留下了多处伤疤与腕部隐疾。类似这样的事刘永乐还有很多,虽说不能让人惊心动魄,却能让人感受到他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那是一种敬业奉献的精神,一种催人上进的力量。

    多年来,刘永乐同志已经融入了这片乡间风景,让大家觉得他的出现是那么的自然。他的爱岗奉献也融进了我们文登勤劳朴实的乡风,让人振奋而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