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庞玉芹: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

2016-04-11 编辑: 立勇

    庞玉芹,1961年9月出生,临港区草庙子镇张家疃村村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庞玉芹的丈夫丛术祝变成了植物人,也让一个幸福的家庭从“天堂”掉进“地狱”。300多个日夜,她对丈夫悉心照料,不离不弃。50多万元的外债,没有压垮她,只因她心中那份爱。

    在庞玉芹家正屋,用来睡觉的土炕被一张医用病床占去大半,病床上的丈夫丛术祝瘦骨嶙峋,双目呆滞,左鼻孔插着一根半米长的导流管。屋内的角落里堆积着纱布、药包等各种医疗用品……。

    庞玉芹每天要定时给丈夫喂饭、喂药、擦屎端尿、按摩身体……身材干瘦、面容憔悴的她满头找不出几根黑发,眼睛里闪烁是的坚毅和刚强。庞玉芹说,每天能做的就是为丈夫缓解痛苦,最大愿望是盼丈夫一点一点好起来。

    57岁的丛术祝出事前是威海市鲁东驾校的一名教练员。2014年11月28日傍晚,天降小雨,路面湿滑,丛术祝驾驶摩托车下班途中与一辆面包车相撞,他当场昏迷并被送往威海海大医院救治。

    由于脑干受损严重,丛术祝整个颅腔内充满积液,胃部大出血。四个半小时的开颅手术并没有使丛术祝苏醒过来,危险时时存在,两天后被迫转院治疗。转入威海市立医院的丛术祝立即实施了二次开颅手术,目的仅仅是挽救生命。

    术后,丛术祝被送往重症监护室观察。由于怕感染,家人无法陪伴。隔着厚厚的玻璃窗,看着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的丈夫,庞玉芹心如刀绞,傻傻地站在重症监护室门外,陪着自己深爱的丈夫度过这道坎。

    也许是庞玉芹的真情感动了上天,丈夫的高烧退了下来,各项生命体征也相对平稳。丛术祝转危为安后,庞玉芹担负起繁重的护理工作。除了每天定时配合护士消毒之外,每隔2个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每4小时量一次体温,物理降温的冰块每天要用上十几块。庞玉芹说,那段时间整天提心吊胆,自己像个陀螺不停地旋转,度日如年。

    为给丈夫治病,仅有的5万元积蓄早已花光,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了。为了省钱,庞玉芹舍不得租5元一天的陪护床,困得熬不住了,就用块泡沫板当床铺在病房的地上睡觉。吃的就更简单,常常是馒头泡白开水吃。对治疗无效,处于昏迷状态的丛术祝,医院已无能为力,多次劝说庞玉芹放弃治疗,但庞玉芹不为所动,对丈夫不放弃、不抛弃,默默地坚持着。就这样,庞玉芹护理着丈夫从寒冷的冬天熬到来年春天。2015年5月2日,庞玉芹带着昏迷不醒的丈夫,背负着50万元外债回家了。

    回到家中的庞玉芹特地制作了一张专用医疗护理床,好让丈夫躺着舒服些,每天仍然是不停地给丈夫翻身、擦身、按摩、换尿袋、吸痰、胃管消毒、打流食、手抠大便……还时不时地给丈夫讲一些她们以往生活中遇到的故事和开心事儿,帮助丈夫恢复意识。总之,护理丈夫成了庞玉芹生命中的一切。

    300多个日夜的苦累,庞玉芹没有退缩,对丈夫的爱初衷不改。她说:未来的路或许更加艰难,她将笑对人生。她坚信:有爱才会有一切,她要用爱为这个家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