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姜新:盲人的知心大哥

2016-05-12 编辑: 立勇

    姜新,威海高区盲人推拿师。在普通人眼里,他是技术高超的盲人推拿师;在盲人眼里,他是乐观开朗的知心大哥。现年44岁的姜新,是威海滩上一位小有名气的人物,无论他的推拿店开到哪儿,总有不少慕名者追随而至,更是因为他的才气和他的义举。

    热心仗义,他是盲人心目中的知心大哥

    2010年,“幸福威海 同在蓝天下”主题晚会在市区人民广场举行,盲人们的表演展示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让观众体会到了他们的心声;2011年,部分盲人登上刘公岛,感受大自然,一些盲人表示,自己从没想过能出门,更别提到岛上游玩了;2012年,80多位盲人去威海影视城参观,来自深圳的一位多年未参加集体活动的盲人感叹说:“我刚来威海几天就能融入这个大家庭,非常开心。”……这些活动,都是姜新组织筹备的。今年44岁的他,堪称盲人心目中的“大哥大”。年复一年,他从未停止过奔波,因为他的努力与坚持,圆了许多盲人朋友的梦,甚至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梦。

    小时候,因医疗事故,姜新双眼严重弱视,右眼基本失明,左眼戴2000度的眼镜也只有0.01的视力。“我觉得我们这个群体需要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让社会上的人了解我们,给我们一双关爱的手。”姜新说。他告诉记者,目前仅存的这点视力,让他庆幸还能看见这个世界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责任。

    因病情的特殊性,姜新有过一段至今难忘的经历:害怕听见别人说“瞎”、拒绝出门、不愿过盲人节……为了生计,万般无奈下,他选择了去烟台盲校学习,“那段经历,非常痛苦,内心太煎熬了,一个假期有的同学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让我开始格外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姜新说坦然面对自己后,他才开始了全新的人生,“我将自己当成一架桥,一边帮助更多的人走进盲人的世界,一边帮助盲人融入社会大家庭。”从学校里的班长,到毕业后的“大哥”,谁有困难了就给他打个电话,而他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记者来到姜新位于怡心园的“灸旺推拿”店,刚闲下来的他正拿着一部电子放大镜,在看推拿方面的专业书籍。“市残联近期批准我们在帝王宫基地做一次小儿推拿培训,4月中旬,包括我在内的4位全盲老师和一位残疾医生,将做为期20天的分层次培训。”他介绍说,与其他培训最大的不同,此次培训是盲人为盲人培训,效果会更好;培训之后,几位老师会帮忙安排学员进行推拿实践。

    以培训为契机,姜新计划将盲人推拿打造成品牌。“与健全人不同,如果店铺开不好,他们可以转行干其他的,盲人却是断了生存的一条路。”姜新说,为了增强盲人抗击风险的能力,组织经常性的学习,不仅能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还能让盲人走出封闭,让大家多些交友的圈子。

    “助人自助”,在姜新的感召下,他曾经帮助过的盲人朋友,不仅纷纷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还在关心帮助着他人。盲人推拿师程立,至今已成功为26对有缘人牵线搭桥组建家庭;几家推拿店联名推出了用于帮助残疾朋友患病妻子治病的“百元爱心卡”;多方合力,为盲人孤儿筹备体面的婚礼……盲人推拿师王成杰说:“我现在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对需要的朋友能帮就帮,因为困难的时候别人给了我们最需要的帮助。”

    姜新说,社会力量给了他们最大的帮助,“那个‘百元爱心卡’卖出了6万张,但是真的来店里消费的也就几千人,大部分人都当是捐款了。”还有人看了新闻报道后,打电话向他要账号,主动要求汇钱给他,让他把钱用于帮助更多的人。

    歌唱心声,点亮自己温暖他人

    2011年,姜新作词,用爱心和感恩谱就的《花开的声音》,在央视《星光大道》舞台上被盲人歌手杨光演绎得深情、唯美。那是姜新为了感谢十几年如一日义务教授残疾儿童音乐的马传智老人而创作的。这首《花开的声音》,让姜新出名了。之后,他又创作了《爱在威海》、《转过身,我又看见了母亲》等曲目,并参与筹划由市音乐家协会和市残联共同完成的《爱在威海》威海词、曲作家原创歌曲集的义卖活动,所筹款项全部用于“爱圆梦”阳光助残行动。

    姜新的义举、姜新的才气、姜新的推拿专业知识,成就了他在盲人圈子里的口碑与号召力,就像一支希望的火种,点亮了自己,温暖了他人。他用歌声倡导一个爱的世界——

    你从斑马线上走过/透过车窗看像美丽的蝴蝶/你回首灿烂的微笑/是我收获一天的快乐/我看见路边的公交车/陌生的人们排队相互谦让/彼此搀扶就少了颠簸/车窗里飞出快乐的歌/哦,那一刻/那种感觉就像清晨的阳光洒满心窝……

    这是姜新近期刚为全市文明创建“三项行动”创作完成的宣传歌曲初稿,没有华丽的词藻,满满的都是阳光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