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孙吉所:童叟无欺 诚信经营

2016-06-20 编辑: 立勇

    孙吉所,男,1952年4月出生,乳山市白沙滩镇白沙滩村村民。在村委大院开了一家小商店名字叫“吉所商店”,老两口经营商店整30年,童叟无欺,以诚待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家的店训“好货对好客 货好招远客 经商讲诚信 买卖讲和气”。

    诚信开店 不忘乡邻

    从1984年开始,孙吉所就在供销社干销售员。1992年,孙吉所凭借着供销社积累的经验,和老伴开起了自己的商店。从开张那天起,老两口就合计,商店从进货到卖货,一定得做到问心无愧,决不能去卖假货、过期商品。

    商店里经常进一些供儿童和老年人饮用的乳制品,尽管逢年过节买的人挺多,但是放在平时却很容易压货。一发现快过期的奶制品,孙吉所老两口就自己喝了。“这奶是好东西,丢了太可惜,但决不能昧着良心卖给别人”。闺女女婿喝、家里老人喝,孙吉所说,我们也不能退货,退了要是让别人再去卖,祸害人咋办。商店里平时卖的一些儿童食品要是过期了,老两口往往都是趁着晚上偷偷送进垃圾桶,他们说,过期的商品不能卖,但是如果在白天扔掉,会经常被调皮的孩子捡去吃了,容易坏肚子。

    有一次,一位老大爷到吉所商店买暖瓶胆,第二天因为不保暖想来换一个,孙吉所立马给换了。第三天又来说不保暖,他说“老哥,你先回去,等我给你找个新的按在我的暖壶上试试,一定给您送去个保暖的”。他换上暖瓶胆,装上开水,晚上打开查看,确保这次的一定保温后,打着手电,连夜就去了大爷家。老大爷心情激动的说,难得吉所上心。其实,平日里只要有上了年纪的人来吉所商店买东西,孙吉所两口总是帮忙拿着送出商店,扶下台阶。遇到有人往自行车摩托车上装,他们就搭把手一起抬上去。“来买东西的都是客,都要以礼相待。”

    吉所商店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价格实惠,远近相邻都愿意到这里买东西。商店常年卖两种茶叶,花茶25一斤,绿茶35一斤。有一次一位老大爷赶紧回来说,集上的绿茶都70多一斤,吉所这茶叶也好提提价了。吉所说,“我的进价不变,卖价就不会变。”

    从严把好进货质量关

    人们常说无商不奸,商人都是唯利是图的,可这一说法在孙吉所身上并没有得到印证。多年来,他在经营过程中本着守法经营、诚信待人的理念,不断开拓个体经营之路,以公开透明的价格,过硬的质量,准时的供货,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工商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更赢得了村民们很高的赞誉,带来了充足的客源。

    近几年村里的商铺越开越多,但丝毫不影响他的生意,原因就在于进货渠道方面,他严把质量关,杜绝进假冒伪劣产品。每年都有不法商贩主动在他店里面推销“三无”产品,都被他严词拒绝,有人对他说:“你真傻,为什么这么便宜的货你都不进啊,可以从中赚一大笔”。他总是微笑着对别人说:“我们做生意的,要讲信誉,不能老百姓,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近年来,他共拒绝了100余名不法商贩兜售“三无”产品,他就是这样为自己迎得了一个个老顾客。

    拾金不昧 诚信第一

    商店里经常会有客人丢失或忘记物品,每次孙吉所发现客人丢失的手机或其他物品都及时交还失主,如果没能及时联系到失主,就会放在店里等着失主来认领。有一次,有位顾客来其店内消费,在挑选过程中,不慎把手机落在店里,当时他走得很急,也没人注意,为了及时找到遗失者,他翻看了手机里的通讯录,通过联系失主的朋友找到了失主。当失主来到店里领到手机的时候,连连称谢,因为他是位卖汽车配件的个体户,手机里存有好多厂家的信息,如果手机不见,业务上会出现好多麻烦。打那次后,这位客户介绍了好多朋友到他的店里买东西。孙吉所的诚实守信一直以来都是扬名千里,这也就成了吉所商店最好的宣传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