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姜月娜:救火中显真情

2016-06-20 编辑: 立勇

    姜月娜,女,1956年9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史家疃村村民。勇者无畏,姜月娜这个史家疃村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原本平淡无奇的人生,却在救火的一瞬间,完美的诠释了“平民英雄”的含义。

    1981年,姜月娜嫁入史家疃村一户庄户人家,与宋协忠结为夫妻。公婆勤劳朴实,心地善良,丈夫宋协忠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勤劳爱家。姜月娜华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从嫁过来起,婆媳关系一直很融洽。婚后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勇者无畏,姜月娜这个史家疃村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原本平淡无奇的人生,却在救火的一瞬间,完美的诠释了“英雄”的含义。2015年2月24日晚,劳累了一天刚刚躺下准备休息的姜月娜听到了“不好了,着火了!”的呼救声,急忙跑到院外一看,外面一片乱哄哄的,邻居家空巢老人,八十多岁的宋大妈家门口冒着浓烈的黑烟,旁边的柴草堆着起了明火,原来是老人倒掉的草木灰里面有火星,结果把门口的柴草引着了,火借风势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时扑灭,很快就会引燃周围,甚至可能烧毁周围民房,给周边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后果不堪设想。姜月娜看见这个情况,来不及多想,一边连忙提水灭火,一边叫人来帮忙。害怕老人出意外,她搀扶着老人赶紧撤离现场,安顿好老人以后,姜秀娜又与随后赶来的村民一起继续救火,他们有的用水桶浇,有的用铁锨挖土埋,齐心协力地开展抢救。姜月娜家离得最近,她就一桶一桶水的提水来浇灭火,为了更快的扑灭大火,姜秀娜一路狂奔,结果,被一块石头绊倒了,恰好磕到了膝盖骨,腿当时就肿了,走起路来钻心的疼。村民们见到姜秀娜受伤,纷纷劝她停止救火,赶紧去医院治疗。但她坚决不肯离开现场,强忍着疼痛等到大火被扑灭才肯接受治疗。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场的余火也彻底被扑灭,此时,姜月娜浑身都被汗水湿透,双手和脸被熏得黑乎乎的,手也被轻微灼伤,根本无法独自行走,大家一起将她抬去了医院。经过医院检查,姜月娜膝盖骨骨裂,骨膜破碎,必须要动手术,乳山市人民医院建议转移到更为成熟的文登正骨医院做这个手术。大家又连夜把她转往文登专科医院接受手术,前前后后花费了一万多块钱。才得知姜月娜勇敢救火受伤的事迹,大家纷纷前来探望,大妈的儿子还提出要给她负担一部分医疗费,姜月娜谢绝了他的好意,一再表示,这是她应该做的,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让大家不要为她担心。

    在街坊邻居看来,姜月娜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人。村里的很多村民,都或多或少受过她的恩惠。这次家中失火的老人也是经常受到她的照顾,姜秀娜只要一有空就去看望她,给她捎点好吃的,帮着老太太端茶倒水,做做家务。虽然只是一些微小的善举,但姜秀娜却始终坚持,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