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曹勇:舍弃自身利益捐髓救人

2016-06-20 编辑: 立勇

    曹勇,男,1994年4月出生,山东大学(威海)学生。他与一位不知名的女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面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和一系列考试之间的冲突,他大义地选择了前者。为不耽误学习,他在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带上一大摞复习资料。今年5月22日下午,他平安归来。

    当场拍板,宁愿将来补考也要先救人

    曹勇今年22岁,是山大(威海)海洋学院一名大三学生。2014年5月21日,市红十字会到该校进行造血干细胞采样宣传,作为班长的曹勇不仅动员全学院的同学参加血样采集,自己还率先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5年12月15日,正在上课的曹勇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有位57岁的女白血病患者和他配型成功,请他考虑一下是否愿意捐献。如果愿意的话,捐献时间定在2016年的4月16日前后。

    听到这个消息,曹勇一下子愣住了,他有些激动,也有些迷茫。

    “在一个不知道的角落有人生命垂危,她在等着我,需要我救她。我得救她,我不能让一条本可以挽救的生命,眼看着走向死亡。”曹勇说,当时他真是热情沸腾,等平静了一会儿后,他又担心起来。因为今年四月份是他选课最多的时候,还面临着期中考试,同时还得为12月份的研究生考试开始做准备,他担心自己在捐完造血干细胞后身体可能顶不住。

    曹勇把电话回拨了过去,他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能不能等到暑假期间再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的话,他就能有充沛的体力面对一系列考试。“对方的病情很重,可能等不到你放暑假了。”工作人员的回答让曹勇心头一震。此时的他没有再犹豫,当即决定捐。

    “不能考试还有补考的机会,但对方的生命一旦失去,就再也不能重来,没什么比救人一命更重要了。”曹勇对自己说。

    为能使自己的身体在体检中顺利过关,曹勇为自己制定了锻炼计划:一个月来,每天早上坚持跑步半个多小时,直到身体出汗后才停下;每晚11点前必须上床休息;每天吃两次钙片。

    到济南后,他除了去医院就是“猫”在宾馆里学习

    4月15日晚,曹勇前往位于济南的千佛山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前夜,他将植物学野外实习教程、考研英语词汇等考试复习资料一本本放进书包。“也不知道在济南有没有时间看书,实在不行,就在路上看会儿。”曹勇心里打算着。

    到了济南,曹勇得知还要做各项检查,21日才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曹勇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早上7点起床,做了各项检查并打完动员剂后,就一头钻进宾馆的房间里开始看笔记、背英语,一刻也不肯放松。

    “检查完身体的头两天可以随便出去玩,没有限制。”陪同曹勇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慨道:“从来没见过这么认真的大学生,到了济南后除了医院就没有出过宾馆。每天都能看到他坐在桌子前看书,桌上全是复习资料。”

    虽然待在宾馆没出门,但打完动员剂的第四天后,曹勇出现了严重的反应。“腰突然很疼,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晚上只睡了不到四个小时。”听医生说这是打完动员剂的正常反应,曹勇强迫自己分散注意力,闭着眼睛重温白天背的英语单词和专业知识,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下午6时,他仍在自习室里复习

    22日下午6时,当记者离开的时候,曹勇还在自习室里复习。他告诉记者,尽管医生叮嘱最近两周要多休息,避免脑力劳动,但时间不等人,他不能停下。

    对曹勇的行为,室友叶磊表示很能理解:“他就是热心人,别人有什么事他都会帮忙。而且他还是个学霸,拿过好几次奖学金。进入考试复习阶段后,他每天早上7点就去自习室了,晚上不到10点,我们在宿舍几乎看不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