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王惠:志愿精神光耀星星天使

2016-06-20 编辑: 立勇

    王惠,女,1971年7月出生,威海市码头小学专业心理老师、星星天使关爱联盟志愿者。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王惠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十余年,近年来她更是将志愿服务的范围扩展到普教范围上来,成立星星天使关爱联盟会,发倡议书,组织义卖,办自闭症家长读书会等等,以己之力发挥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

    他们不聋不瞎,却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他们有双如星星般明亮的眼睛,却不愿与人对视,甚至拒绝所有试图走进他们世界的“外人”,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又称为孤独症儿童。

    4月2日是国际自闭症日,每年这个时间,码头小学的专业心理老师王惠就会格外忙碌,她所在的星星天使关爱联盟会开展一系列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发倡议书,组织义卖,办自闭症家长读书会等等。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今年44岁的王惠在关爱自闭症儿童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十余年,近年来她更是将志愿服务的范围扩展到普教范围上来,以己之力发挥光和热,奉献社会、温暖社会。

    自闭症儿童要早发现早干预

    自1990年起,王惠就开始从事小学教师的职业,像许多一线教师一样,在长期与孩子接触的过程中,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早接触并开始了解自闭症是在五年前,当时王惠还是班上的数学老师,她发现班上一位学生与众不同,特别内向,不喜欢与人接触,几乎没有朋友,但是只要身边人一不小心惹到了他,就会暴怒。

    “原来这个孩子有自闭症倾向。”在多方查询和请教之后,王惠第一次了解到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在以后的教学中,王惠总会特意留心那些班里比较特别的孩子,渐渐地,她发现有自闭症倾向的小孩不是特例,仅她所在的码头小学总共有五六名学生,保守估计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有十个左右。

    通过对自闭症儿童的长期研究和观察,王惠认为,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通过前期早干预、早治疗恢复正常是非常有可能的,但不幸的是,许多家长对自闭症不甚了解,社会对自闭症的认识也远远不够。于是,她萌生了一个想法,组织一个志愿服务团队,专门关爱自闭症儿童,引导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认识,尤其是引导自闭症儿童或者有自闭症倾向儿童的父母如何正确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连续十余年 关爱自闭症儿童

    其实早在2003年,王惠以“美惠子”的网名在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上设立自己的专栏,专门从事免费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普及。“后来越来越多地了解自闭症这一群体之后,论坛的内容就着重增加了关注和普及自闭症知识版块内容。”王惠介绍说,一直坚持做到现在,她广泛搜集相关文字和视频材料,并凭借自身心理教师的资源优势,广泛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推荐先关专业书籍和视频材料。

    2013年12月,后来她加入了助力社区志愿者中心张军主任组建威海市自闭症志愿中心的QQ群,一直关注自闭症群体的王惠在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中心,发现了星星天使关爱联盟这一专门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组织,她二话不说,立马申请加入。王惠介绍说,星星天使关爱联盟由自闭症儿童、家长、自闭症康复机构员工、社工、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由威海市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中心策划发起,主要是负责搭建自闭症儿童家长、老师的沟通平台;搭建自闭症康复机构及老师的技术交流平台;搭建专业社工、志愿者对自闭症儿童的服务平台;搭建我市社会各界帮扶自闭症儿童、家庭、学校的爱心平台;搭建我市向国外先进康复经验技术的学习平台。

    组织开展义演、义卖等筹款活动,开展公益展览等宣传活动,组建家长学校、亲子联谊等亲子活动,开办主题研讨会……自加入星星天使关爱联盟后,王惠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她不知疲倦地做着各项工作。

    精心呵护每一朵花朵成长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25年来,王惠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精心呵护每位学生的成长。不仅关注自闭症儿童,对于她教过的每一个孩子她都认真负责,如今,王惠更是将更多的业余志愿服务内容扩展到普教范围上来,她在2014年底所创立的“威海小学生家长学堂”超级QQ群,已经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

    现如今王惠是码头小学的一名专业的心理教师,她经常和学生谈心,当学生心理上遇到问题时,能积极开导,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她还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主动为学校的特殊学生做团体辅导。该校三楼的心语小屋是她最常去的地方,在这里粉色系的装修风格和无处不在的卡通形象是王惠的匠心独运,让走进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非常放松。“你最近有什么烦恼吗?”“你最喜欢哪门课程?”……在这里,王惠总是跟孩子一样怀抱着玩具熊,一起谈心,在潜移默化中对有问题倾向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这些年王惠除了在学校里乐于助人,还加入了威海市志愿者中心,成为一名正式的爱心志愿者,主动参加了长城爱心大本营、环翠教育爱心协会、仁德公益,环翠楼义工协会、星星天使关爱联盟等多个爱心志愿组织。在这些组织里,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福利院上学的孩子做心理辅导,担任星星天使联盟家长读书会的负责人,为自闭症公益图书室购买捐赠了价值一千多元的自闭症专业书籍,每月为家长们组织一次读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