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科与南海新区共建威海科创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6-07-05 08:21:15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7月2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以下简称“北京高科”)与威海市政府政产学研峰会在南海新区举行

威海网讯 (记者 刘晓林 通讯员 刘昌勇)7月2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以下简称“北京高科”)与威海市政府政产学研峰会在南海新区举行,来自北京高科12所高校的负责人以及山大(威海)、哈工大(威海)、哈理工(荣成)、山东海运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负责人以及威海市内3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峰会。此次峰会的举行,给南海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提供重大机遇。南海新区也以此为契机,筑巢引凤,做好对接,以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与北京高科所属高校深度合作,携手共进。

7月2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威海市政产学研峰会现场。 威海晚报记者 桑春磊 摄

与会人员热烈鼓掌。

一次峰会促成多项政产学研合作

峰会上,北京高科与威海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京高科与威海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条件,加强在海洋科技、节能环保及智能装备、新材料及精细化工、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能源及电子信息、大数据及物联网和军民科技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威海将积极创造基础条件,努力争取北京高科所属高校在威设立校区、分校、研究院等机构。

北京高科积极与南海新区围绕政产学研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双方签署共建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协议。北京高科充分发挥其在各优势学科领域的条件,整合相关人力、物力资源,推动有意向成员单位入驻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在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设立教育培训中心、技术转化中心或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南海新区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联合北京高科共建国家级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围绕山东省重大研发计划或科技攻关计划,共建省级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据了解,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承担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双创服务、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职能。

北京高科除了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外,北京高科所属高校也与南海新区内的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山东德瑞博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及相关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开展研发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促进双方在电动车,智能汽车,动力系统,整车控制器,附件及零部件,整车开发技术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威海冠通管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双方决定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学生实习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关系。

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捐赠协议。纳川管材为支持中国海工装备的发展,捐赠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民币100万元,设立“威海纳川科技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学校新材料、海洋工程等技术创新开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

南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海军主持峰会。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在峰会上致辞。

探索校地合作对接新途径

北京高科是由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燕山大学等12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发挥不同类型行业特色型大学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示范性集成应用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持续提高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南海新区作为国家战略海洋经济新区,深入落实威海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规划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海洋特色鲜明的现代高新技术产业聚焦区和科创新高地,先后引进北京交通大学(威海)、北京印刷学院威海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威海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函授站等高校科研院所。

两者强强联合,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多方协同创新的重大举措。“北京高科与南海新区进行政产学研对接,交叉面广、互补性强,双方战略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说,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将以此峰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联盟学科、科研、人才等综合优势,积极对接南海新区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拓展双方政产学研合作空间,努力形成校地企等互利共赢。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