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李宗江:照顾瘫痪妻子十多载

2016-07-11 编辑: 立勇

    李宗江,男,1945年7月出生,文登区泽头镇泽头村村民。古语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然而,在文登区泽头镇泽头村却有一位“情痴倔强”的好丈夫,无悔精心照顾瘫痪妻子十多年,用行动演绎了一曲夫妻大难现真情的人间赞歌,他就是今年72岁的泽头村村民李宗江。

    李宗江的妻子李叙花2005年国庆节突患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2013年5月发展为脑梗死,吞不下饭只能吃流食。李宗江并没有因此抛弃妻子,相反,他不离不弃陪伴妻子走过了艰难的人生道路,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擦洗身子……九年如一日,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他用无私的爱唤起妻子生活的信心,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

    早先,妻子身体便不太好,90多岁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衣食住行主要靠李宗江,两个已婚的女儿生活一般,经济拮据,老两口平时只能省吃俭用,生活虽然艰苦,但一家人在一起还是其乐融融。

    2005年一场疾病,把这一家平静的生活彻底打乱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李宗江一下就懵了,他意识到妻子的老年生活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看着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再看看卧床不起的妻子,李宗江感觉天好像塌了下来。妻子两次的治疗花费共计七万多元,每年还要两千多元的医药费,妻子病情发展后要插胃管,每天住院费要一百多元,尽管家中的低保收入能解决些燃眉之急,但对没有任何收入的家庭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把妻子照顾好,这是我的责任”,这个信念支撑着李宗江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从此李宗江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每天早上四点多他便起床做饭,给妻子穿衣服,把她背下炕方便,帮妻子洗漱,喂妻子吃饭,自己随便吃点东西,然后抽出时间给母亲送饭,下午打扫卫生、洗衣服、洗床单,晚上他还要按妻子的胃口准备第二天的伙食,夜里睡觉都穿着衣服,一有动静立马起来照顾妻子,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照顾半身不遂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特别是夏天,他每天要为妻子擦拭一到两次身子,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脏掉的衣服、床单要及时更换,晚上也是这样。病痛的折磨让妻子的脾气变的有些古怪,虽然不能说话,但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李宗江。2012年,李宗江湖北武汉的亲侄子结婚,在女儿的再三劝说下李宗江同意前往,妻子被接到女儿家照顾,但在离开的日子里,他每天打电话了解妻子的情况,同时让妻子听听自己的声音。日常中妻子每次方便时要耗费半小时以上,每夜都要起来三四趟,这期间他一定要在一旁陪伴,否则妻子的情绪会异常激动。女儿看不过去对妻子语气不好,都被他耐心说服。李宗江说:“这是我的责任,再难都要坚持!”。

    十年来,李宗江到处打听医治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每次拿到药后他都要认真向医生询问药物的副作用,就怕伤害到妻子的身体。2015年开始他自己因劳累过度出现了脑缺血、心脏供血不足、腿脚疼痛等症状,但他仍一心一意照顾老妻。女儿们攒钱买给他的营养品李宗江舍不得吃,偷偷留给妻子。

    李宗江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妻子让村里的百姓佩服万分,提起李宗江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在床十年,依然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好人了!

    《诗经》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用来诠释李宗江夫妇再恰当不过,问及今后的打算,李宗江说他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顾着妻子,“只要她活着一天,我有责任照顾好她。”一局简单朴实的承诺,让这个憨厚真诚的老人付出了所有的真情、汗水、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