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肖模秀:对瘫痪丈夫不离不弃

2016-07-11 编辑: 立勇

    肖模秀,女,1948年4月出生,荣成市滕家镇下回头村村民。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是一位不离不弃的妻子。20年前,她的丈夫因车祸致瘫,生活无法自理。20年来,她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毅然选择坚守,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丈夫,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今年68岁的肖模秀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上世纪70年代,20刚出头的她经媒人介绍,与本镇下回头村退伍军人张树田结了婚。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顺利地生养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年前,丈夫张树田的一次交通意外,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1996年春节刚过,张树田和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去上班。行驶在去往单位的路上,张树田遭遇车祸,被一辆面包车撞飞。由于脑部大出血,手术后的张树田一直昏迷不醒。这一切无异于晴天霹雳,击碎了肖模秀刚刚开始的幸福生活。她怎么能料到,那样一个强大无比的男人有一天也会倒下去,而且这一切来得让人猝不及防!哭过、痛过以后,肖模秀擦干眼泪,默默地承受了命运对她的不公。她一下子成熟了,成了丈夫的支柱,没日没夜的照料丈夫,恨不能把自己所有的力量与爱传递给丈夫,希望他能好转。

    在长达三个月的住院治疗,丈夫的病情略有好转,这让肖模秀满是欣喜,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接下来的日子,肖模秀每天都要陪着丈夫进行康复锻炼。每天早晨5点多,肖模秀就起床做饭,帮丈夫穿衣、洗漱、喂饭、喂药,然后帮助丈夫在家学习走路等基本动作。丈夫的两只手搭在肖模秀的肩膀上,肖模秀往后退一步,张树田就向前挪一步,她再退一步,丈夫再挪一步……这样的动作每天不知重复多少遍。炎炎夏日,汗水浸透了她的衣裳,但肖模秀没有退缩更没有放弃。她相信,总有一天丈夫会好起来。

    那些年里,丈夫逐渐能够下地活动,这让肖模秀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然而,事情并没有像肖模秀想象的那么顺利。2013年初秋的一天,肖模秀和往常一样扶着丈夫在室外进行康复锻炼。途中,丈夫突然感到晕眩,站立不稳。肖模秀和家人迅速将丈夫送至医院,希望能挽救丈夫的生命。然而,医生的诊断结果让肖模秀再一次感到绝望。经过医生的治疗,张树田慢慢地脱离生命危险活了下来。命虽然保住了,但是人却完全失去了知觉,成为了不会说话、没有感知的植物人。

    接下来的生活中,肖模秀还像往常一样悉心照料着丈夫的起居,不曾有过任何怨言。每天,肖模秀都像照顾孩子一样给丈夫喂饭,为他擦屎端尿。为防止肌肉萎缩,她每天给丈夫进行按摩。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别人都早已进入梦乡,这个时候肖模秀还在按时为丈夫翻身、擦洗,防止丈夫身上长褥疮,这种生活一直持续至2015年年底张树田因病去世。她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她都会靠自己的努力来唤醒丈夫的记忆,让他恢复健康。她坚信,虽然丈夫不能说话、不能动,但她的心愿丈夫一定能够感受得到。

    丈夫倒下后,家里重担都压在了肖模秀一人身上。在丈夫生病的日子里,肖模秀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儿媳妇的责任,毅然决然的肩负起照顾公公的重任,从来没有推托过,直至公公去世。她亦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母亲应尽的责任,辛辛苦苦拉扯养育着三个孩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在二十多年的日日夜夜里,肖模秀就像一个陀螺,一直围绕着丈夫、公公和孩子转动着,从不停歇,但她从未抱怨过累,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丈夫,撑起整个家。

    有句老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而肖模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既然嫁给他,就要对他一辈子负责,不管多苦多累,我也不会离开他。”这是肖模秀经常说的一句话,她用平凡朴实的行动告诉我们,大爱是不需要用金钱来衡量的,也不需要用多少甜言蜜语来诉说的,需要的是相濡以沫,需要的是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