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上"种"出花园城市 南海新区推进城市绿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6-07-21 08:57:05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南海新区城市绿化建设一年一个样,现在我们家门口又建起了植物园,真是越来越宜居了,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人都舍不得离开!”

威海网讯 (记者 刘晓林 通讯员 刘昌勇 文/图)“南海新区城市绿化建设一年一个样,现在我们家门口又建起了植物园,真是越来越宜居了,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人都舍不得离开!”5月10日,面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中央媒体的采访,南海新区居民曹庆梅自豪地说。

群众幸福感的提升离不开生活环境的改善。在威海“生态立市”战略指引下,南海新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持续加大生态景观带、城市公园和街道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投入,用绿色发展生动地诠释着幸福南海的丰富内涵。

碧水松涛环绕美丽宜居的南海新区。

生态湿地吸引东方白鹳前来栖息。

营造绿色氛围,让美好生态造福于民

40岁出头的曹庆梅来南海新区已经生活了7个年头了,当地交通、绿化等城市设施的逐步完善,不断给她带来惊喜。曹庆梅认为,要想感受幸福,首先就是要有一个舒适宜居的环境。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南海新区着力描绘生态底色,营造绿色氛围。近年来,南海新区对城市绿化、生态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今年,南海新区启动了道路绿化、水系河道治理、海岸线修复开发等十余项生态绿化工程,计划新增绿化面积190万平方米,着重建设生态新区。

持续的生态绿化使南海新区先后获评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优秀示范新区、中国最佳旅游开发区、中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地处五垒岛湾湿地公园内的香水河湿地公园于2014年被山东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湿地公园。今年1月,五垒岛湾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湿地公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来了东方白鹳、大天鹅、鸳鸯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目前南海新区鸟类多达200余种,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画卷。

改良土壤环境,持续播绿不停歇

昔日的盐碱地取得如此绿化成就,与南海新区下定决心搞好绿化的坚定信念密不可分。

王希鹏是土生土长的南海人,祖祖辈辈传下的“盐碱地上无绿化”的观念在他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一直到他作为一名绿化工人参与到南海新区开发中,这一老观念才被彻底地改变了。

当地土壤长期受海水浸染,要搞绿化,必须回填客土,但客土并不符合种植土标准。为此,南海新区组织绿化工人做营养树盆,隔离盐碱侵蚀,为每棵树营造生长小气候。几年来,新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大,目前已达1000多万平方米,创造了“盐碱地上‘种’出花园城市”的典范。

在南海新区,香水河、昌阳河、金花河三条河流穿城而过,五垒岛湾国家级湿地公园静谧美丽。从2012年开始,新区陆续投入上亿元,对河道实施清淤疏浚、湿地保护、丰富植被等工程,先后建设了省级香水河湿地公园、香水河西岸景观公园、昌阳河景观公园等。今年,金花河湿地公园即将动工,计划建设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生态湿地。

打造“一路一景”,生态屏障提档升级

今年“五一”期间,迎春怒放的大片郁金香给路过南海新区海景路的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纷纷驻足其间,拍照留念。

一睹“世界花后”的美艳,对游客来说是一场美丽的邂逅,但对南海新区来说则是一场精心“谋划”出来的惊喜。去年冬天,南海新区在海景路上栽下数十万株2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经过一个冬季的精心护理,今年4月,各色郁金香陆续开放,而“五一”期间又恰逢盛花期,游客也就有机会和郁金香亲密约会。

其实,这只是南海新区打造“一路一景”工程的一部分。今年,新区根据每条道路的特点,不断打造精品绿色长廊,让每条道路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绿化特色。为了达到“一路一景”的目标,新区着力打造立体式绿篱,并把海景雕塑有机地嵌入其中。

此外,南海新区还实施了本土树种移栽工程。在项目开发中,新区对于那些长在项目建设工地上的树并没有一砍了之,而是进行了移栽再利用。

“自然生态”是新区绿化始终坚持的理念,这种理念不仅体现在道路绿化中,还体现在海岸线修复工程中。

南海新区对12公里长的金色沙滩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了南海公园、观海公园、沙滩运动基地等,利用丰富的滨海资源,连年举办沙雕节、沙滩体育等活动。如今第九届沙雕文化艺术节还在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游客前来,而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沙滩体育赛事也在这里陆续举行。

守护万米金滩的是万亩松林。上世纪50年代,为了阻挡风沙,南海人栽下了一大片防护林。60年过去了,这片防护林不仅成了屹立于海岸线上的“绿色长城”,还成了宝贵的“天然氧吧”,使得当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远远高于其他城市,为南海新区又增添一张优美的生态名片。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