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贾爱疆:身残心善 助残爱残

2016-08-16 编辑: 立勇

    贾爱疆,女,1966年5月出生,高区双岛街道店上村个体工商户。提起养殖能手贾爱疆,高区店上村及周边地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本身就身有残疾的农村妇女,怀着一颗“爱残助残”之心,把多年养殖种植的经验无私向身边的残疾人传授,帮助多名残疾人克服自身困难,用劳动走上了致富的路子,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贾爱疆90年代开始与丈夫搞特色养殖,主要是养猪与养貂。作为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聋哑人,她深知养殖最有利的保障就是过硬的技术。为此,她苦学苦练手语,埋头扎根养殖仓舍,一步步摸索出一系列实用高效的技术。无论是饲料、防疫还是管理方面,她的饲养水平总是走在身边人的前列,20多年的坚持和付出,让贾爱疆规避了多次大规模的疫病危机,挽回损失200万元,2014年她的水貂养殖大棚被评为山东省特种水貂养殖基地。

    贾爱疆不仅在养殖方面是个“能手”,在助人为乐方面更是个“善人”。自开始搞个人养殖起,就一直抱着“先富不忘众乡亲”的心愿,一直希望可以引领周边的养殖散户共同劳动致富。特别是身为残疾人,她深知由于身体的缺陷引起的贫困是困扰众多残疾对象的“心病”,为此,她积极向身边的残疾人大力宣传特色养殖的发展前景,让他们通过了解自己的致富经历、真切感受开展特色养殖的实惠,先后带动了店上村及周边几个村庄及初村、崮山、汪疃等邻镇许多养殖散户,形成了小有规模的特色养殖圈。她不仅把自己10多年来搞特色养殖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术毫不保留的“现身传授”,更发动丈夫帮助他们联系销路,免去她们的后顾之忧。身患残疾的村民由于没有劳动力,收入微薄,贾爱疆鼎力扶持,她与丈夫商量从种貂到饲料,由他们家负责赊借,并代销售。有的残疾人对于水貂、生猪、家禽养殖一无所知,她就靠手语和书写一个一个耐心细致地讲,手把手地教。在疫病爆发期间,贾爱疆不顾自家危机,一家家上门为她们作技术指导,研究救护方法。多年来,贾爱疆已经成了众多养殖户心中的“主心骨”,遇到难题都爱找她寻求帮助,对此,贾爱疆是乐此不疲,不计得失。

    对于有能力开展养殖的残疾人,贾爱疆积极给予技术指导,而对于确实无力搞个人创业的她就积极提供就业机会。2014年,她与丈夫又商量着建立了辐射带动型残疾人扶贫基地和安置型残疾人扶贫基地两个扶贫助残基地,为50户残疾人养殖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并为16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2015年,他们的基地获得了山东省残疾人系统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