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王鹏:助50名残疾人再就业

2016-08-16 编辑: 立勇

    王鹏,男,1969年8月出生,威海市康嘉园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致富后不忘乡亲,帮助和吸纳50名残疾人实现再就业,重燃生活的希望。

    2010年,王鹏开始经营康嘉园农资公司,为老百姓提供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随着公司的发展,王鹏成立了生态园基地和特色养殖基地。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从2012年起,王鹏通过实际行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身边的残障人士走上更宽敞的致富之路。

    多年前,家住经区桥头镇东涧村的梁文因一场事故导致身体残疾,人生随之陷入了低谷。直到2012年,王鹏来到他家里,梁文的生活随之发生变化。

    “当时,我特别自卑,不愿意走出家门,更不用说参加劳动了。当时素不相识的王鹏反复劝说我到他的生态农业基地工作。”梁文说。

    到了康嘉园生态基地,梁文才得知,原来还有不少跟他一样的残疾人,他们在王鹏的帮助下,不仅学会了技术,而且对生活充满信心,这让梁文觉得他的世界又亮了。

    梁文来到康嘉园生态基地,跟着基地内专门聘请来的两名高级农艺师学习如何管理果蔬。连日学习中,梁文勤奋肯干,不仅学到了技术,还恢复了往日的自信,把自家的农活儿干完后,还能到生态基地帮忙。慢慢地,梁文成为果树技术队伍的骨干力量,平时他还将自己学到手的技术教给更多的残疾人。每逢农忙时,梁文能组织更多的人手外出挣钱。

    从赋闲在家的弱势群体,摇身转变成年收入4万元的技术人才,梁文的生活越过越好,这样的转变是他没有想到的。而像他一样,在王鹏的帮助下,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残疾人有50人。

    在经区桥头镇,康嘉园这个名字几乎与关爱和服务划上了等号。王鹏,也是人们口中最常提起的一个名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鹏依托现有的生态基地成立助残基地,将周边几个村里的残疾人聚集起来,采用开放式帮扶的方式,教给他们适合的农业技术。在生态基地里,残疾人或是学习种植技术,如修剪技术和特色种植;或是学习特色养殖,实现多养、优养;或是学习农机技术,成为农机服务队一员,实现创收。

    此外,王鹏还创新性地带动残疾人学习经营和营销,帮助有经营意向的残疾人在家建立服务站,以成本价从王鹏的农资公司承接农机产品,再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将产品在农村推广,通过自食其力走上了致富之路。在他的帮助下,已先后有10名残疾人创业致富,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同时为近安置残疾人就业,他积极与桥头镇残联协作,利用自己企业农药、化肥等农资配送优势,结合每个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在全区100户以上的村设立农村农资分站30个,每站安排扶持1-2名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先后为78名残疾人安排、推荐就业。2015年王鹏还为100名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获得了当地残疾人群众的一致赞誉。

    “公益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长期持续并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王鹏说,而他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学会一项技能,走出弱势群体的范畴,从而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王鹏始终通过自己的爱心行动带给他人快乐和希望,并感动着身边的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爱心助残队伍中来。在王鹏的人生规划里,他希望将来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将这份关爱播撒到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