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张宗霞:信访群众的主心骨

2016-08-16 编辑: 立勇

    张宗霞,女,1977年12月出生,荣成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2006年开始从事控审检察工作。10年来,她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热情接访,耐心倾听;10年来,她风雨无阻,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10年来,她共接待群众来访1500余人次,阅处来信500余封,办理举报初核及刑事申诉案件80余件,案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她也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其所在科室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耐心倾听,真心解决群众诉求

    控申科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是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在控申科工作多年的张宗霞深切感受到,态度决定一切,面对形形色色的信访人,必须甘心做信访人情绪发泄的撒气桶,耐心倾听,让群众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对于化解矛盾十分重要。

    去年,一位务工人员李某闯进控申大厅,一进门就开始嚷嚷自己有冤情,要伸冤。原来,在工地干活时,李某因为小事与同事发生口角,鼻骨被其打折,经过法医鉴定,构成轻伤,法院判决被告人管制一年,赔偿李某两万四千元。法院判决后,被告人足额赔偿了李某。可让李某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法院判决了他同事有罪,他还能继续留在原工地工作,这让信访人气不打一处来。

    “你给评评理,法院判决管制一年了,他都不用坐牢,这样要是合规的话,我也把他的鼻骨打断。”信访人李某一边激动地说着一边挥舞着自己的拳头。

    听完李某的叙述,张宗霞一边稳定他的情绪,一边向其解释相关法律条文。起初,李某根本听不进去,嚷嚷着法院是收了他同事的礼品才不让他去坐牢。

    对于李某的误解,张宗霞始终保持微笑,耐心解释着信访人的司法疑惑。并且劝导信访人:如果你和同事性格不合,尽量避免来往,用违法手段出气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你同事当初不也赔偿了你两万多元?

    李某听了张宗霞的劝说,心情平静了很多。“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我以前觉得只要有罪就得坐牢,听了你的解释,我现在懂了,心情也好多了。谢谢你!”

    看着来访人满意地离开,张宗霞的脸上也露出欣慰的表情。“信访人到检察机关来信访,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我们只有体谅来访者的处境,把自己放在来访者的位置考虑问题,在情感上更贴近来访者,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张宗霞说。

    履职尽责,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刑事申诉是控申科的一项重要职能,它既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道重要关口,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

    工作十年,张宗霞始终将化解矛盾作为申诉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最终实现信访案件的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信访人吴某2009年被人打成重伤,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法院判决被告有期徒刑4年并赔偿吴某十余万元。但是被告却迟迟未能支付吴某赔偿金,吴某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吴某对此事十分不满,要求对被告予以重判。因被告自身没有执行能力,执行工作迟迟没有进展。随后的几年,性格倔强的吴某不断信访,并扬言如果不能讨回公道将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

    2015年,吴某来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张宗霞接手此案后,一边安抚吴某情绪,一边对其提供的法律文书进行了认真审阅。经过审查,张宗霞认为原判决对被告量刑适当,符合法定标准。但张宗霞考虑到如果简单地答复吴某,吴某不但不会接受审查结果,还有可能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张宗霞将此事汇报给院领导,与民行部门的同志一起到被告所在乡镇帮忙做其亲属工作。经过努力,终于成功帮助吴某拿到了赔偿款。

    一起缠访年6之久的案件息诉罢访了。去年中秋,吴某发来祝福短信,他已经视张宗霞为朋友了。

    服务民生,架起和谐亲民之桥

    “张检察官,你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帮助了我们,谢谢您,这下我们一家人有救了。”去年的一天,被害人丁某的妻子紧紧握着张宗霞的手,激动地向她表示感谢。

    2011年,被告人胡某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与被害人丁某相撞,导致丁某死亡。事故发生后,胡某驾车逃逸,2014年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14年底,法院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支付丁某家人近亲属赔偿金共计20多万元。但是被告胡某无正式职业,仅赔偿了3.6万元,余下一直未能支付。

    办案过程中,承办人了解到,丁某的妻子瘫痪在床,女儿还在中专上学,原本是家中顶梁柱的丁某去世,家庭的重担一下压在了丁某80多岁的母亲身上。

    承办人将此事反映给张宗霞,丁某家的困难牵挂着张宗霞的心,为了帮助缓解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张宗霞几次与同事到丁某家进行实地探访,摸排情况,并向检察院领导汇报了丁某家的情况。经过努力,最终为丁某家人成功申请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在救助金发放现场,丁某的女儿含泪向张宗霞鞠躬表示感谢。

    张宗霞知道,控申科不仅是接待来访、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作为检察官不仅需要较强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接访经验,更需要“身怀爱民之心,情系爱民之意,利益为民所谋”的意识,这样才能有效帮助因刑事案件陷入困境的被害人,让司法的阳光照进被害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