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胡宁:帮助别人 收获快乐

2016-09-13 编辑: 立勇

    胡宁,男,1970年9月出生,威海移动公司高区分公司职工。参加工作以来,胡宁总是尽自己最大力量,做一些助人为乐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朴实、善良、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2016年春节前,胡宁一忙完公司的事,就驱车来到初村镇岛子前村一户农家,给在文登市实验中学就读的娜娜送来一个新书包,还带来了挂历和春联。娜娜是胡宁资助了8年的学生。除了娜娜,胡宁还长期资助了6个孩子。

    早在1996年,胡宁就先后资助了数名贫困儿童。直到2008年通过高区妇联的“社会妈妈”项目,他才找到一条规范的资助渠道。“2008年胡宁加入‘社会妈妈’时,他是队伍中的第一位男士。”高区妇联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娜娜是胡宁第一个结对帮助的孩子,除了每年的固定资助金外,他还经常去初村看望孩子一家,如果不是他的长期援助,娜娜很难读到初中。”十多年来,曾先后资助过20多名贫困学生。他不仅自己帮助贫困学子,还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同学等也参加资助,到目前为止,经胡宁发动的介绍的“社会妈妈”也已经近30人。

    2010年初,胡宁通过多方联系,帮娜娜的父亲找到一份工作,然而不幸的是,当年,娜娜的爸爸不慎从平房上摔下来身受重伤,至今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从那时起,胡宁开始隔三差五地到娜娜家里送钱送物。2012年3月,娜娜的妈妈突然昏倒在家,经诊断为白血病,胡宁听闻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了解病情,先后多次家访做心理工作,个人捐助3000多元,后又通过网络和佛教人士捐款8000元。在他和周围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娜娜的妈妈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并战胜病魔,治愈白血病现基本无复发(需每隔一断时间复查)。这件事情被文登中心医院视为奇迹,多次请她回医院做其他白血病病人的思想工作,让病人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娜娜母亲病情最重的那段时间,胡宁几乎每周都去医院探望。“从小学到初中,我见证了小娜娜的成长过程。现在,她读书刻苦,成绩很好,我很欣慰。”胡宁告诉笔者。笔者了解到,除了娜娜外,还有6名孩子都会定期收到胡宁每年500元的爱心资助。在亲友眼里,胡宁是公认的“爱心发动机”,亲友、同事、邻里,全是他的动员对象,在帮助孩子的事情上,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疲倦。

    胡宁是位低调热心的人,生活中尽已所能帮助他人,不论是买不起回家车票的人、汽车熄火的司机、还是生活贫困的弱势群体都是他伸出援手的对象。由于喜欢运动,有几次在外出时拾到了新运动服、现金、银行卡,他总是千方百计地找到失主,解了失主的燃眉之急。有一次胡宁去光明花园邮储银行支取7600元存款的时候,工作人员由于疏忽受理成存款7600元,面对多出来的15200元存款,胡宁一点也没犹豫,立即将款项归还银行。

    胡宁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活动。每天早晨游泳后捡拾海水和沙滩上的垃圾,登山时,自发组织登山的人捡拾留在山上的垃圾,并在QQ群内呼吁,倡导文明行为,留下青山绿水。积极参加社区、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卫生大扫除、义务巡逻、义诊、消防知识宣传、法制宣传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给女儿的信中,胡宁写出了自己多年无私奉献的心声:“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也会收获快乐,更收获了友谊,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