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李淑萍:福利院里的爱心天使

2016-09-13 编辑: 立勇

    李淑萍,女,1976年1月出生,环翠区社会福利院护理科科长。李淑萍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已20年,她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身边需要关爱、需要照顾的老人,将自己的爱一点一滴地倾注到老人身上,用勤劳的双手和无限的亲情,为老人构筑起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威海市环翠区社会福利院,李淑萍同志的善良和孝顺是众所皆知的。从事养老护理工作20年来,她每天的工作都是跟老人打交道,全方位照顾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饮食起居,与老人和睦相处,在福利院,只要一提起那个成天总是笑咪咪、说话柔声细语、干工作特别认真仔细的好脾气姑娘,老人们总是感觉特别温馨,她已成了福利院百名老人最亲的“好闺女”。

    李淑萍同志对福利院的每一位老人,不管性格有多怪异,脾气有多暴躁,她都视为自己的亲人,她的目标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多年的护理经验告诉她,老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

    丛培华阿姨刚入院时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在家里雇过七、八个保姆,全被她骂走,脾气特别大,家人实在是无法照顾,只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她送到福利院,通过和老人女儿沟通,李淑萍同志了解到丛阿姨生病前性格活跃,经常参加艺术团活动,现在突然中风让她整天躺在床上,无法适应,经常是又哭又闹,吵得邻里不得安宁。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李淑萍知道,突受打击的老人不仅需要生活照料,更需要精神安慰,她每天除了小心翼翼地给老人喂水、喂饭、擦澡、换尿布,帮助她翻身外,还找机会柔声细雨地安慰她,刚入院的那段日子,老人总是对她发脾气,见到她就破口大骂,百般刁难,还处处“搞破坏”,把尿布抽出来摔在地上,故意把大小便弄在床上,把饭打翻在地上,有好几次把痰都吐到了她的脸上,李淑萍同志没有怨言,她非常理解老人心里的苦,总是站在老人的立场考虑问题,用质朴的爱一点点溶化老人心里的“坚冰”。经过李淑萍同志长年累月地精心照顾和劝慰,丛阿姨的身体越来越硬朗了,精神越来越好了,脾气也越来越温柔了,能坐起来了,能下地走路了,还能从事喜欢的手工编织了,笑容重新回到她的脸上。

    患有精神病的八十多岁高龄的孙秀莲老人,刚入院时病情严重,需要24小时监护,普通护理员侍候不了她,李淑萍同志毅然担起了照顾她的重任,她不分昼夜和老人同吃同睡,老人病情发作时拒绝洗澡穿衣,拒绝进食,饭菜端到眼前总是被打翻,为她洗澡穿衣换尿片她总是又抓又打,照顾她的那几个月李淑萍同志的手背胳膊经常是青一道紫一道的抓痕火辣辣地疼,护理她的艰辛程度常人难以想像,护理了三个多月,老人病情稳定,当她拉着李淑萍的手,用充满慈爱的目光打量她时,李淑萍同志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了,她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在福利院,李淑萍同志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也是人人皆知的。福利院百位老人,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习惯爱好、性格特点、饮食规律,老人哪天过生日,哪位老人生病了需要特殊照顾,她全都了如指掌。尤其是晚间值班时间,她更是耐心细致,有的老人需要加餐,有的老人需要服药、喂水,还有的老人需要处理大小便,每两小时还要给全身瘫痪的老人翻一次身,她把时间安排的就像时钟一样准确,有时累的连腰都直不起来,但不管多脏多累,老人的生活总能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有一次,住在二楼的姜阿姨半夜突然肚子疼,脸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情况危险,李淑萍一边联系老人家属,一边安慰老人,帮老人服药、做按摩、上热敷、陪老人说话舒缓情绪,减轻老人的疼痛感和恐惧感,直到老人家属来了她才松了一口气。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整个晚上都不能休息,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2013年初,李淑萍同志因工作出色被单位评选为护理科长,在这之后,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除了一如概往地做好护理员的工作,还耐心细致地为一线护理员工传授养老护理方面的经验和方法,教全科护理人员在护理当中如何避免与老人发生冲突的方式方法。多年来,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不管是夜间还是节假日,只要院里老人有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20年的护理生涯,让她对老人有了更深的了解,老人的心情,她能越来越理解,老人的诉求,她也能越来越感同身受。

    从事养老服务工作这么多年,李淑萍同志基本上每年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在福利院度过,陪老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用勤劳的双手和无限的亲情为老人构筑起幸福的晚年生活。因为工作的性质,逢年过节,她很少跟家人一起团聚,平常也疏于对家人的照顾,但在工作上,家人给了她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比起身体健康的父母,福利院孤寡残疾的老人更需要她的关心和照顾,看到老人们幸福的微笑,她的心中会荡起阵阵暖流,这种情感不但是一个养老护理员责任心和事业心的体现,更是女儿对父母最无私、最真挚的情感的流露,她已把对父母的爱延伸到了福利院每一位老人的身上。

    以院为家,视老人如父母,是一种意志的磨炼和心灵的升华,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李淑萍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环翠区“巾帼文明标兵”“威海市十佳养老护理员”“威海市十大孝星”“环翠十大好人”“环翠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20年过去了,她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养老护理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只因心中对老人的那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