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宋忠华:无偿捐树价值50万元

2016-09-13 编辑: 立勇

    宋忠华,男,1945年7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黄山王家村村民。他通过封山育林、天然更新等方式,用了12年时间,在胶东大地培育成活上万棵红松树。为了绿化环境,他跋山涉水,将精心培育十二年、价值约50万元的两千四百多棵红松无偿捐赠,将爱心播撒到威海地方部队和多所学校。

    初夏的荣成大地,百花盛开,草长莺飞,生机盎然,在虎山镇黄山王家村北山坡上,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树苗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这就是拥有“北国宝树”美誉的红松,该树种主要分布在东北长白山到小兴安岭一带。生长于东北的红松,为何在威海得以繁育且成林成片,这还得从它的主人宋忠华说起。

    1965年,20多岁的宋忠华和母亲一起,来到吉林省的临江市谋求新生活。临江位于长白山腹地,腹地成片俊俏挺拔的红松常让他留恋往返,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后来,宋忠华又得知该树寿命长达800年以上,并有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保持水土流失之功效,具有较强的观赏和药用价值,更增加了他对红松的情感。闲暇之余,他漫步在成片的松林中,边观赏边自喃道:要是故乡有这样的树多好啊!在临江生活的岁月里,红松成为了宋忠华不可缺少的“伴侣”,宋忠华内心里暗暗许下了要让红松落户故土的心愿。

    光阴荏苒,2001年,56岁的宋忠华返回了故乡——荣成市虎山镇黄山王家村,时常思念起与其相伴30多年的红松。“种一片红松,为家乡添一抹红松‘绿’成为他日夜的梦想。宋忠华请教了当地的林业专家,可专家说红松对温度、海拔等生长环境要求非常高,在威海培育成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此宋忠华的妻儿都强烈反对,村民也对之冷嘲热讽。尽管如此,也没有打消宋忠华心中深深的红松情节,他说“我要努力实现梦想,哪怕失败也无怨无悔”。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踏上了艰辛的育松之路。

    2004年,宋忠华托吉林临江的朋友寄来2斤、约1700多粒红松种子,先在自己的小菜园里尝试培育。这期间他视“松”如命,似照料小孩一样,细心呵护,精心管理。尽管付出了很多心血,可1700多粒松子只培育出了30%的树苗。此时的宋忠华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暗地里鼓励自己:坚持!坚持!从头再来!此后的5年,宋忠华陆续又从朋友那要来红松种子,再度为之呕心沥血,但成活率仅有20%左右。此时的宋忠华又急又恼,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在一边总结经验教训的同时,一边请教林业专家进行指导,还与种植红松的朋友进行交流……天道酬勤,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树苗终于在2010年的时候开始明显生长,10厘米、20厘米、30厘米……有的树苗甚至长到了两米高。

    看到茁壮成长的红松树苗,宋忠华喜出望外、信心倍增,于是有了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2006年从村里租了10亩土地播撒了120斤种子。规模扩大,就意味着花费增多,为了让10亩地都能育出新苗,成长为茂密的松林,他把多年的积蓄都投资在红松的种植上,这还不说,儿子每年送给的1万多元养老费也全部贴到红松种植中。如今,他用于红松种植的费用累计达12万元。规模扩大,就意味着忙累。没钱雇人干活,育种、浇水、施肥、锄草等所有的活都是宋忠华和妻子干。夏天,老两口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跪在红松树苗中扒草,一跪就是一天,累得身子都不听使唤。但看到满目翠绿的树苗时,老两口疲劳顿消,总是把苦累埋藏在心里,笑容写在脸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老两口多年的坚持努力下,10亩郁郁葱葱的红松挺立原野,成为黄山黄家村一道独特的景观,吸引了不少人纷至沓来、驻足观赏。至此,宋忠华心中的梦想在历经多年后终于实现了,当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时,他淡然一笑,心里却暗自庆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10亩地红松林价值不菲,在旁人认为,他可以借此发一笔财了。但宋忠华说:“我培育红松不是为了挣钱,最主要的是想让威海、烟台人也能感受红松的美和价值,为家乡添一抹特别的绿。”于是他又萌生了捐赠红松的想法,开始踏上了爱心捐赠之路。

    2013年,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荣成境内的学校、军营、风景区等地方,主动联系“爱心红松”的捐赠,截止2015年,他向荣成35中等学校、成山头风景区、济南军区威海军分区某部队等单位累计捐赠了300棵“爱心红松”,让这些地方换上了“新绿装”。受赠的某部队在为老人感动之余,特意为他送去了锦旗“当代愚公,心系兵营”。自己培育的树苗得到了众人认可,宋忠华开心不已。眼看着一棵棵树苗不断长大,今年2月初他又开始联系受赠方,不管是怎样的天气,他总是骑着摩托车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奔波在牟平、乳山、文登、威海等地,为当地的学校、军营、机关等单位捐送了累计2409棵红松,价值约50万元。仅向某空军基地就捐赠了1268棵,价值约10万元。受赠的部队为他送去了锦旗“感谢宋忠华先生,植树造林,固我长城”。

    “爱心无限情意浓,锦旗无价送好人”,在今后的日子里,宋忠华将延续爱心,扩大捐赠范围,他打算把剩余的红松捐赠给更多、更远的地方。他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希望有一天,自己培育的红松能遍布威海乃至齐鲁大地,让齐鲁人民能欣赏到别样的景观、呼吸到特有的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