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孙爱运:暖心理发十余载

2016-09-13 编辑: 立勇

    孙爱运,女,1977年12月出生,威海经区西苑街道府安社区居民、府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孙爱运是府安社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名,从事理发行业已有十年。2006年在市区金猴购物北门经营一家理发店,自开店以来,她一直坚持为持军人证、老弱病残的顾客免费理发。周围邻居身体不方便她也经常免费登门为老人理发,从不收取费用。老人家不好意思总要塞给她理发钱,都被她推掉。孙爱运说:“虽然我的生活也不富裕,可是在我眼里钱并不是特重要,我的举手之劳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方便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2012年大女儿在南曲阜上幼儿园,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她就在幼儿园附近开了一家小理发店。2013年听说府安社区招募志愿者,孙爱运就主动报了名,加入了府安社区志愿者的大家庭,主要负责每月到居委会给老人理发。每到社区免费理发日,孙爱运就关闭自己的小店,早早地来到社区理发室,将工具准备好、水温调好,等待着大叔大姨们的到来。理发结束,她又把社区理发室的卫生收拾干净,毛巾消毒洗净,为下次工作做好准备,就像是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店。确实,在她心里,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比自己的理发店还重要,孙爱运说“每次看到大姨大叔对剪完后的发型很满意,我心里特开心,比我在店里挣钱还开心”。

    理发工作看似普通,其实长时间站立,很消耗体力。2015年孙爱运怀孕,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她的身体,建议她不用过来理发了,她却笑笑说我能行,最值得自豪的是孕期她一次也没有耽误给大姨大叔们理发。这期间凡是有大姨大叔找到她,说家里老人不方便出来理发,她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放心吧大姨,我去您家里剪发”。当看到大姨们感动的样子她就觉得做的值。因有身孕,她自己的理发店不开了,一位住在她理发店附近的一位大姨听说后,就和她讲“小孙,以前你大叔理发都是闺女和女婿抬着,开车拉着出去剪发(大叔脑血栓瘫痪在床)。从你来了,每次不但上门理发还把理发的头发清理得干干净净,没想到你店又不开了,这以后可怎么办?”看到大姨无助的样子,孙爱运的眼泪不自主地流了出来,她觉得关爱老人太重要了,自己多付出一点,就会给老人带来无限的温暖,她连忙安慰大姨说:大姨你放心,我把我的电话号码给你,大叔需要理发,你就给我打电话,我保证到。”看到大姨露出了笑脸,她才放心。这件事也再一次震撼了她的心,坚定了她的爱心之路。她说:“我没想到,我所做的正是他们最需要的,突然觉的会理发这门手艺真好,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快乐。我做得还不够,像这样的老人我们年轻人都应该付出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关爱他们,用行动去温暖他们”。

    2016年1月,孙爱运被评为“西苑街道办事处优秀志愿者”,2016年5月被授予“威海经区2016年度道德模范”。面对这些荣誉,孙爱运说“我所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给大家带来方便也是我力所能及的,因为我会这门手艺。以后只要有需要我的,我依然是义不容辞,尽心尽力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份关爱,我会一直让这份爱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