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张占英:照顾瘫痪老伴24年

2016-09-13 编辑: 立勇

    张占英,男,1936年9月出生,乳山市午极镇泽上村村民。一句“不离不弃”的承诺,让老人照顾瘫痪老伴24年,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朴实却感人至深的真爱乐章。

    家住乳山市午极镇泽上村的张占英,是一名地道农民,40多年前,他与老伴倪天珍结婚,婚后生下四个儿女,日子虽然艰苦,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无比。张占英回忆道:“那时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干了一天农活之后,回家有老伴做得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孩子们趴在炕头上写作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病魔的一次突然侵袭,让原本幸福的生活戛然而止。1991年5月24日,张占英58岁的老伴因为脑血栓得了瘫痪,从此一病卧床不起,这对于张占英来说无疑就是晴天霹雳,但是为了安抚老伴的情绪,张占英还是收起了眼泪,微笑着对老伴说:“老伴呀,别担心,有我呢,再说你为这个家操劳了这么多年,也该休息一下了,咱们都要好好着。”听完张占英的这番话,倪天珍握紧张占英的手,眼泪噙满了泪水。

    在老伴卧病在床的日子里,张大爷开始学习做饭、洗衣等家务活,一开始做饭味道不好,但是老伴仍然说好吃,这让张大爷十分揪心,从此以后,张大爷便一次次的练习厨艺,半年之后,张大爷的厨艺进步了很多,还会给老伴包饺子吃了。此外,张占英还查看了一些关于按摩的书籍,晚上给老伴擦洗完身子之后,就给老伴按摩身体,希望能减轻老伴的酸痛,早日康复。

    自从,老伴倪天珍瘫痪在床,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当时已经58岁的张占英身上了,除了照顾好老伴,每天还都要去山上干活,顺便再拉着自家心爱的大黄牛上山去放牧,指望着大黄牛生个犊卖几个钱过日子,那时的张占英身体健壮的像个棒小伙,起早贪黑,从不感觉累,十几年过去了,四个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但是老伴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了,张占英只好卖掉心爱的大黄牛,每天专心伺候着老伴。每天端屎端尿,洗脸擦身,冬天为老伴烧热炕,夏天为老伴撑蚊帐,晴天的时候也将老伴推到院子里晒太阳,用录音机放老伴喜欢听的戏曲。

    现如今,已经82岁的老伴虽然已经满头银发、身体消瘦,却依旧思维清晰、说话爽朗,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切都归功于她的好丈夫——张占英。20多年来,他们从没吵过架,她得病之前也是一样。 当问及是否曾觉得累时,张占英老人轻轻地说:“20年了,要说不累是假的。但她是我媳妇,伺候她是我的责任,没啥好抱怨的,只要有我在,我就不会让她吃苦。”现在,80岁的张占英老人年事已高,照顾妻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可他用坚定的语气对记者说:“我会对老伴不离不弃的。”

    张占英和妻子倪天珍的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事迹感染着周围很多人,他的儿女、亲戚年年都会给老两口祝寿,三个儿媳妇都争着抢着办寿宴。一句不离不弃,这名话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有多难,这不是甜言蜜语,不是海誓山盟,可这简单的四个字,却让一个老人付出了20多年的心血,更让我们看到了老人的大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