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黄晋经:一诺千金 埋头苦干20年

2016-10-10 编辑: 立勇

    黄晋经,男,1949年11月出生,威海高区双岛街道双岛西山村村民。从1996年到2016年,他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用20年时间偿还村集体企业欠款60万元,在村民中有口皆碑。

    “作为党员,我不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更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如果我不偿还这个债务,我一辈子都会受良心的谴责,一辈子都过的不舒心。”这是20年来,党员黄晋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管自己多忙、多累,他从未忘记自己的这个坚守,把诚信践行到底,这位老人就是黄晋经。

    1989年,黄晋经开始担任西山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负责管理西山村大小事务的同时,也负责管理西山村的村办企业——量具三分厂。

    那个年代,带定时功能的电风扇开始在国内畅销,一时间,电风扇上的手动定时器成为热销零部件,国内很多机械厂开始跟风生产电风扇用定时器。黄晋经也抓住这个机遇,带领量具三分厂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定时器。时机就是商机,量具三分厂的定时器销往大江南北,厂子的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厂子工人最多时有130多人。

    原以为,量具三分厂就会这么顺风顺水的发展下去,可是到了本世纪初,电风扇手动定时器的市场逐渐被电子定时器所取代。西山村量具三分厂由于缺少相应的技术人员,未能及时跟上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生产的手动定时器一下子没有了市场,成了一堆废铁堆积在仓库。

    看着无人问津的手动定时器,黄晋经心里有些发慌。生产这些产品的原料、发给工人的工资等生产成本可都是贷款贷来的,定时器销售不去,这60万的贷款该怎么还?

    “老黄,这个厂子亏了就亏了吧,反正是村集体的企业,欠的钱以后让村集体偿还,跟你也没多大关系,”看着一筹莫展的黄晋经,亲朋好友都来相劝。

    可黄晋经不这么认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村书记,不能做有损国家、有损集体的事情,我一定要替村里还清这笔贷款。”黄晋经心里暗暗发誓。

    1996年,黄晋经承包了已经亏损的量具三分厂,改名为正工机密机件厂,承担起偿还村办企业欠款的责任。为促使企业尽快盈利,黄晋经先带领机件厂转型为全国各地的量表厂生产配套零件,后又转型为广泰、北洋等企业加工零部件。“为了让厂子实现快速盈利,什么零部件有市场,我们就生产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转型。”黄晋经说。

    船小好调头,紧跟市场的策略,为机件厂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黄晋经将这些钱除了用于发放工人工资、更新设备外,其余的钱全部用于偿还欠款,从未想过自己用来好好享受。

    “在外人看来,我当了个厂长,应该有很多钱,日子也会过得很潇洒,实际上并不是他们想的那样,为了省钱,我一件老头衫都能穿五六年。”黄晋经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村办企业的欠款逐年减少,黄晋经头上的白发却逐年增多。2009年,黄晋经看着村办企业所欠债务所剩不多,再加上自己年事已高,他将机件厂交给儿子管理,并嘱咐儿子要记得还债。今年,历经了20年,村办企业的债务终于偿还完毕,黄晋经也长舒了一口气。

    一辈子从事机械加工的黄晋经积攒了很多修理方面的经验,也正是因为有这一技之长,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的30多年里,不管村里谁家的工具出了故障,不管自己多忙、多累,只要招呼一声,黄晋经都会给百姓修理的称心如意。给水龙头配个水阀、给手扶拖拉机、渔船配个零部件……这些在村民看起来有难度的事情,在黄晋经这里都轻松顺利地得到解决。就这样,黄晋经的大名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双岛街道的十里八乡,找他修理东西也不再仅限于本村村民,附近几个村子的村民也都慕名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