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丁凤莲:抚养三继女长大成材

2016-10-10 编辑: 立勇

    丁凤莲,女,1930年11月出生,乳山市徐家镇西峒岭村村民。她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伟大的母爱,默默奉献给了年幼的三个继女,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成家。

    在乳山市徐家镇西峒岭村,有这么一位老人:她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伟大的母爱,默默奉献给了年幼的三个继女,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成家,将善良传承,让家风永存,她就是丁凤莲老人。

    49年前,丁凤莲嫁给妻子患病去世并带着3个女儿的姜兴春,成为了三个孩子的继母。然而,命运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在她嫁进门的第7年,姜兴春也罹患癌症与世长辞,只留下了3个年幼的女儿,二女儿、三女儿还不满10岁。巨大的打击侵袭着丁凤莲的精神和身体,她觉得天塌掉了,悲痛让她好久吃不下东西,瘦得不成人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落,丁凤莲知道,这个家还得靠她,她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孩子身上,心想一定要把她们抚养成才。家里收入全靠她自己种的5亩地,一年还要养三头肥猪。老人回忆每天天不亮就要做好饭,留在锅里给孩子吃,自己就上山了,有时种地除草,有时打猪草和烧草,没有一刻闲空。生活重压使她患上了焦虑症,只差一点就垮了,但是为了孩子,她不能自暴自弃,也是孩子给了她生活的希望。

    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上学,丁凤莲的压力也不断加重,每到开学,一个孩子就要交学杂费三百多,三个孩子就是一千元左右。据老人回忆,有一年给孩子交完学杂费,浑身只剩了5毛钱,握着皱巴巴的5毛钱,站在学校门口,仿佛觉得生活都没有了希望。让丁凤莲欣慰的是,孩子都很听话,放假回来都帮母亲干活,在学校,她们把母亲当榜样,像母亲干活一样卖力地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终于用她的勤劳勇敢、善良执着换来了希望,三个女儿陆续学业有成,那段时间她常常忍不住笑,甚至做梦都在笑。

    丁凤莲老人的大女儿今年54岁,现任乳山市审计局副局长。大女儿受家庭影响一身正气,廉洁奉公,默默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不忘在家的老母亲,由于白天工作忙,她就下班三天两头回家陪伴87岁的老母亲。二女儿今年51岁,在乳山市黄海宾馆任经理一职,二女儿生性开朗,总是充满感激的说,“如果没有俺妈,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她总说我们是她的骄傲,其实她才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小的时候,妈妈经常把姥姥接到家住段时间,不光顾小的,也没忘了孝顺老人”。与姐姐们相比三女儿就不那么擅长表达,今年49岁的小女儿在威海市建设银行任中层领导,她周末也总是回来看望老母亲,虽然不善言表,但有那一刻陪伴就够了。三个女儿孝顺老人的事迹流传到十里八乡,正是因为善良的传承,优良的家风,才造就了丁凤莲的一家。

    “饱经风雨鱼化龙,历尽艰辛鸟成凤”,这不仅是对丁凤莲一生辛劳的认可,也是孩子们努力学习奋斗的真实写照。2010年丁凤莲老人被评为“乳山市十大母亲”称号,被全社会所传颂。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老人今年虽已87岁高龄,但精神状态却十分饱满,见人总是笑呵呵的说这辈子没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