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刘永昌:十几年不离不弃照顾病妻

2016-10-10 编辑: 立勇

    刘永昌,男,1952年8月出生,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公路站退休养路工。刘永昌,一个憨厚质朴的农家汉子,照顾患病妻子十几年,感人事迹成为人们争相传颂的佳话,对爱情的忠贞和家庭的责任担当受到人们的尊敬。

    1995年,刘永昌的妻子刘爱荣不幸患上重度糖尿病,看着被病魔折磨的日渐憔悴的妻子,本地医疗条件又无法缓解病痛,刘永昌心如刀搅。从没出过远门的庄稼汉心底陡然迸发出一股力量,带着妻子在北京、石家庄等各大医院间奔波。综合医院治不好,就去专科医院,两个月的时间,大小医院跑了十几家,妻子的病情得到初步缓解。

    干了大半辈子基层养路工,刘永昌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脏苦累活儿抢干在前,先后10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妻子要照顾,工作又不能摞下,刘永昌仿佛成了工作和生活间奔走的铁人。天未大亮,他便早早起床准备饭菜,待服侍妻子吃完饭后,自己来不及吃口热饭,就赶到路段施工现场。中午休息时,他要赶回家中为妻子翻身、擦洗。

    天不遂人愿。2006年,刘爱荣又患上脑血栓、高血压,身体彻底垮掉,瘫倒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照顾病妻成为刘永昌生活的全部,妻子每年都要住两次院,解放军404医院、威海骨科医院、威海中医院等本地医院几乎被刘永昌踏破门槛。家庭的重负压得刘永昌喘不过气来,多如雪花的医药费,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

    家庭的不幸没有击倒刘永昌,斯守妻子不离不弃;生活的艰辛没有使他颓废,照顾亲人无怨无悔。有人劝他抛弃妻子,不必自讨苦吃;有人笑他傻,守着瘫子过日子图个啥?刘永昌告诉他们:不图别的,就图我们是夫妻。简单质朴的话语透彻心非,道出一个男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道出丈夫对妻子深深的爱。

    接下的日子里,跑医院、喂药、打针、擦洗成为刘永昌生活的常态。妻子的一日三餐更是按照医生的嘱托精心准备,一匙一匙送到妻子嘴里。妻子的饭菜既营养又滋补,刘永昌的饭菜就简单多了,一个玉米饼子一棵大葱就能填饱肚子。天气好的时候,刘永昌用轮椅推着妻子外出晒太阳增强体质;推着妻子走街串巷与人交流消遣心情。看着丈夫花白的头发、日渐弯曲的身子,刘爱荣心痛流泪,多次劝道:“我这病看不到希望,还尽拖累你,不要再管我了。”刘永昌说:要管,有你在我不寂寞,你陪我说话陪我聊天,生活才有奔头。3年前,病情恶化,双目失明,妻子再也出不了门,看不到多彩的世界。刘永昌就买来二手戏匣子和一些录音带,甜蜜的歌曲伴随着阵阵笑声从农家小屋飘出。

    如今,刘永昌与病妻的爱情故事依旧重复着,他的仁爱义举传递着人间大爱和大善,也温润着无数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