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王海斌:恪守孝道 勇于担当

2016-11-11 编辑: 立勇

    王海斌,男,1979年4月出生,文登区界石中学教师。面对因父母接二连三的重病,王海斌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坚毅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悉心照料病重的父母,用自己朴实的言行诠释人间仁爱。

    王海斌原本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父母身体健康,妻子勤劳贤惠,儿子天真活泼。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因父母接二连三的重病打破了这一切。面对生活的挑战,王海斌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行动谱写了一曲仁孝之歌……

    2010年4月,56岁的母亲突然晕倒,被医院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破裂),住院做了开颅手术。术后,醒过来的母亲神志不清,一天到晚胡言乱语,大小便不能自理,甚至认不出身边的亲人。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一辈子只知道种地的父亲不知所措,王海斌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他既要劝慰父亲,坚定“母亲肯定会清醒过来”的信念,又要挤出时间陪伴母亲,给她洗脸、擦身、按摩、通便,为神志不清的母亲读励志报刊,激励父母树立不折不挠的信念。尽管超负荷运转,但他无怨无悔,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没有因此而耽误一节课,他始终坚守一个原则,就是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教学,耽搁了孩子们的前程。在王海斌两个多月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渐渐康复。虽然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但王海斌却觉得特别满足,母亲经常夸他是老天赐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王海斌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人,却没有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仅仅一年后,又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已是千疮百孔的家庭。2011年5月27日中午,59岁的父亲得了突发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由于抢救及时,父亲的命保住了,但他的右侧身体却不听使唤,也不能开口说话,只能被动地摄取流食。妻子照顾生病的母亲,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王海斌一个人身上。在父亲住院的20天里,王海斌没有离开过医院,从未脱下过衣服睡觉,整个人憔悴地不成样子。20天后,父亲能张嘴主动接受他喂的流食,能含糊地说一些谁也听不懂的话,但右侧身体依然没有反应。从此,每天帮父亲起床、穿衣、刷牙、吃饭、喂药、按摩、烫脚、通便、读报,然后上课、下课、回家,喂饭,帮父亲脱衣,睡觉……这些就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父亲病后的两年时间里,生活一直不能自理,智商降到孩童水平,情绪变得喜怒无常,每当王海斌陪他做康复训练的时候,他总是打他、骂他,甚至让他快滚!他总是默默承受这些,心里却为父亲能开口说话而高兴。

    2015年1月,母亲又感觉头昏,只好到医院住院治疗。这样他既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又要照顾住院的母亲。白天早晨在医院等医生查房,然后到学校上班,中午和晚上在学校打饭送给母亲,晚上回家再做饭伺候父亲。

    几年的时间里,父母双亲反反复复的交替着住院、手术,让王海斌也由父亲的儿子,变成了父亲的“弟弟”。虽然只有三十出头,但是王海斌的头发已经变得花白,腰也累得不再挺拔,30岁的人看上去好像50岁一样的苍老。但每当看到父母互相扶持蹒跚地散步的身影,王海斌心里就无比地欣慰,因为他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父母养我小,我必养他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