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于凯:悉心照顾患病双亲28年

2016-11-11 编辑: 立勇

    于凯,男,1974年6月出生,威海高区东发老年公寓于凯诊所负责人。于凯14岁挑起生活重担,28年如一日侍奉瘫痪在床的父亲和患精神病的母亲,对老年公寓的老人也同样呵护备至,他把一生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用来尽孝,但从未有一句怨言。

    在高区东发老年公寓附近,有一家“于凯诊所”。毫不起眼的门头、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凡、普通。然而,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却都对这家诊所的负责人于凯赞不绝口,而所有了解于凯故事的人,更是对他刮目相看。

    今年42岁的于凯,悉心照顾患病双亲已经整整28年了。从14岁开始,他的人生轨迹便围绕着父母展开,可以说他把一生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用来尽孝。

    放弃学业,只为承担家庭重担

    14岁之前,于凯生活在一个和谐美满,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里。然而,一连串的打击犹如不测之风云,将这个幸福的家庭瞬间拖入谷底。

    那一年,年富力强的父亲突然身患脑瘤,丧失了劳动能力,随后又被汽车撞伤。而且肇事司机逃逸,巨额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几乎陷入绝境,承受不住打击的母亲,一夜之间精神失常。家庭生活的重担突如其来地落在了于凯和姐姐这一对稚嫩的肩膀之上。父亲虽然捡回来一条命,但除了左手能动弹,其他肢体部位根本不能动;而母亲的病情一直没能得到彻底治愈,精神时好时坏。

    初中毕业时,学习成绩原本不错的于凯没有参加中考,而是进入一家不收学费的武校习武,他的想法只有一个:赚钱养家。为了多挣一点钱,他苦练功夫,一年四季随队四处街演。虽然吃尽苦头,但收入并不高。

    面对病床上的父母,一个大胆的想法浮上脑海:他决定报考卫生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他如愿考上了卫生学校。

    于凯一边打工挣学费,一边刻苦读书。毕业两年后,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五年后,又以地区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职业医师资格考试。

    取得医师资格后,于凯在烟台市牟平区开设了私人诊所,把父母从农村接到了自己身边。

    迁店威海,只因母亲一句话

    每天早上5点,于凯就起床,给父亲翻身擦身、量体温,为父母做饭洗衣服,常常顾不及自己吃早饭。由于长期远离正常社会生活,加上疾病的双重折磨,于凯父亲常常大吵大闹,左手摸到什么就摔什么,吵得楼上楼下不得安宁。为了安抚失明的父亲,于凯只好白天将父亲安置在诊所的一个专门房间里,每隔一段时间跟他说说话,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晚上下班后,再开车带父亲回家。

    母亲平时在烟台的儿子家和威海的女儿家来回住,因为精神分裂病情严重,在哪里都呆不久。常常是刚把母亲接来烟台,凳子还没坐热,她又要回威海,于凯就赶紧安排车辆将母亲送回。

    2012年,母亲执意要让儿子把诊所迁到威海。那时,烟台的诊所各项运营已经步入了正轨,收入不错,诊所迁址损失巨大。而且,迁址威海后自己只能跟贤惠的妻子两地分居。于凯心中犯了难,整日愁眉不展。妻子问明情况后,大度地说:“尽孝不能等,父母高兴就行,去威海发展也挺好。”

    当年10月,于凯正式将诊所搬到威海,并跟东发老年公寓签订了合作协议,负责东发老年公寓老人的医疗事务。在威海,他不仅照顾自己的父母,还针对老年公寓里的特殊病人、瘫痪病人,提供上门打针、日常喂食、导尿等特殊服务,让他们尽量远离病痛的折磨。

    为照顾父母,一家三口挤住小诊所

    “父亲瘫痪20多年了,其实很少觉得累!”于凯说,我把父亲当成另一个自己来照顾了,虽然父亲没有语言能力,但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父亲需要过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因此每天只要自己起床,也要叫父亲起床,自己睡觉,也一定给父亲关灯,自己洗脸、洗脚,也一定帮父亲洗脸、洗脚。

    对于精神失常的母亲,于凯更是无微不至。“母亲老了,而且精神也不太好,所以不管干什么事一定要考虑母亲的感受!”经过这么多年的照顾,于凯总结出了一套经验,“老人是很容易满足的,母亲还把我当小孩子,喜欢给我擦背,虽然我比较排斥,但看到母亲幸福的表情,每次都让她这样做,家里有一些小件的衣服,我也会让母亲洗,让母亲有一种存在感。”

    为了防止精神失常的母亲走失,于凯还在母亲的口袋里装上自己的名片,万一哪天真的走丢了,好心人还可以打上面的电话联系到自己。同时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于凯将自己的家也搬到了诊所里,晚上睡觉的时候,为了能随时听见父母的需求,于凯从来不关上父母的窗户,而他们一家三口,只能将诊所里两张小床并在一起,当作一个简易的家。

    精心护理,获老人交口称赞

    于凯与东发老年公寓开展合作后,每天为健康老人提供免费量体温、血压等常规护理检查,在发病后第一时间内展开专业救治。针对特殊病人,植物人,瘫痪病人,重症病人,提供上门打针、植物人日常喂食、导尿等特殊服务,让他们尽量远离病痛的折磨,减少进出医院的周折。于凯的专业水准和对老人的悉心呵护,得到老人们的称赞和信赖。

    有一天半夜,劳累了一天的于凯刚刚躺下,突然接到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一位老人突发心绞痛,情况危急。于凯穿上衣服冲到患病老人的房间,先将老人扶起,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轻抚老人的背部,不停地在老人耳边说着鼓励的话。那一夜,他和老人的家人在床前守护了一夜,直到老人完全无碍才回到诊所。

    “放弃了事业,但我能更好地照顾父母,而且空余时间,还能帮助老年公寓里更多的老人摆脱疾病的折磨!”在威海开的这家诊所,尽管收入大不如以前,但于凯从未后悔,在他眼里,照顾父母才是他最重要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