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张庆国:对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2016-11-11 编辑: 立勇

    张庆国,男,1943年4月出生,乳山市冯家镇北寨村村民。十几年风雨同舟,患难时不离不弃。张庆国十五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用一个男人的坚强扛住了家里的一切。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流传千古的诗句代表了人们对生死不渝的爱情的向往。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可能并不知道这句诗的含义,却在3650多个日日夜夜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他就是乳山市冯家镇北寨村村民张庆国。

    张庆国一家住在村里,夫妻俩人平日里种种庄稼,操持着子女的事情,生活虽不十分富裕,但基本可以保持温饱水平。2001年6月份,原本和睦的一家,被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平静。张庆国的妻子孙凤仙2001年6月份突患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张庆国一下就懵了,妻子的下半辈子可能就要在床上度过了,想想刚成家过得都不是很宽裕的儿女,他感觉天要塌下来了。

    子女在外,也有自己的事业,指望不上。一个大男人,既要主外,为家里挣点钱,又要操持家务,照顾妻子。张庆国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担负起独自照顾妻子的重任:喂饭、喂药、擦洗身子……十五年如一日,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妈”,这个信念支撑着张庆国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从此也开始了他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他担心妻子因为疾病会产生轻生的念头,也为了更方便的照顾妻子,每次上山干活,他都把妻子的轮椅放在拖拉机上,带到地头。他干活,妻子就坐在轮椅上看着,干完活,再把妻子带回家。妻子说:“能看着他干活心里很满足”。这个感人的场景一重复就是15年。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很艰难的事,张庆国每天要为妻子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次擦好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为了方便给老伴量血压,已经年过七旬的张庆国老人特意找村中的医生学会如何使用血压计,他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小本子,将每次的检查结果都记录在小本子上,随时关注指标的变化。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两小时就为她翻身,晚上也是这样,十多年了,妻子从未得过褥疮。

    为防止妻子的下身肌肉继续萎缩,张庆国利用现有条件,为老伴修葺搭建康复训练场,每天要陪老伴做6次康复训练,每次训练时常半小时,日日如此,风雨无阻。训练完毕后,张庆国会准备好热毛巾为妻子擦拭身子,并为她按摩手脚。下午吃完晚饭后,他把妻子抱上轮椅,推着她出门散步,携手看夕阳。晚上,他上街买来妻子爱听的音乐,尽自己的最大努力逗妻子开心。

    张庆国四处打听医治半身不遂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他拜访过许多医生,他总是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这是张庆国常说的一句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张庆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

    5475天,很难,难的是日日夜夜须臾不离的陪护;5475天,很甜,甜的是老夫老妻风雨同舟的相守。张庆国用无私的爱唤起妻子对生活的信心,用年迈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用爱谱写着人间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