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卓金龙:用爱守护残疾妻子15载

2016-11-11 编辑: 立勇

    卓金龙,男,1976年2月出生,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安。面对恋人因意外导致下半身截瘫的打击,卓金龙勇敢担当,不离不弃,毅然与恋人步入婚姻殿堂,用爱守护残疾妻子15载。

    孙彩凤是一名不幸的女子,1999年因一场意外导致身体残疾,甚至被诊断为“截瘫”,可能永远无法走路。孙彩凤又是幸运的,意外发生时,不仅家人、朋友对她关爱备至,男友也对她不离不弃,毅然与她步入婚姻殿堂,相扶相守17载。

    飞来横祸,年轻恋人经受考验

    1999年,卓金龙当时还是武警威海支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因工作原因,结识了孙彩凤。因品行相投,互生爱慕,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正当他们谈婚论嫁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着幸福憧憬时,一场塌天大祸却突如其来,让他们刹那间堕入了地狱。孙彩凤下班途中,因不慎一脚踏空,掉到路边两米多深的沟里,再醒来时发现她的下半身已经不能动了。经医生诊断,孙彩凤下半身截瘫,并可能终其一生也不能恢复。为了给她治病,家中已经花光了积蓄,不得不举债度日。想到这些,孙彩凤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孙彩凤万念俱灰,也不想拖累自己深爱着的卓金龙,就坚决提出分手,并故意冷落卓金龙。“我已经这样了,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站起来。我不能连累男友一家,必须赶紧结束恋爱关系。”这是孙彩凤心中唯一的念头。但卓金龙不为所动,依旧一如既往地呵护照顾着孙金凤。为了打消孙彩凤的顾虑,卓金龙在征得父母的同意下,在2001年10月10日与孙彩凤登记结婚。

    不离不弃,忠贞丈夫勇敢担当

    为了让孙彩凤身体能够尽早得到一点点恢复,卓金龙四处打听,终于打听到威海有一位老中医对类似病症诊治比较有经验。卓金龙就借来一辆三轮车拉着孙彩凤去找这位老中医。经老中医诊断,孙彩凤经过治疗可以部分恢复肢体功能,恢复后借助拐杖并经过训练可以实现自理。为了这一目标,卓金龙风雨无阻,用三轮车拉着孙彩凤在求医的路上一走就是三年。慢慢得孙彩凤腿部有了感觉,这稍微的一点变化更加坚定了卓金龙的信心。

    长期的接触,让老中医对这两位年轻人由好感变为钦佩,尤其是对卓金龙更是深深地喜爱,钦佩卓金龙对妻子的一往情深,永不放弃。老中医感动之余,体谅两个年轻人的不易,主动提出上门出诊。卓金龙对老人的义举也非常感动,考虑到老人年高体迈,主动向老中医提出学习针灸、按摩。刚开始的时候,卓金龙怕扎针扎不准,就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为了调整妻子的情绪,唤起她站起来的愿望,积极配合治疗,卓金龙每天工作之余,都边陪着妻子边聊天边给她做按摩、针灸。为增强效果,卓金龙还每天烧水给妻子热敷。长时间的按摩,卓金龙的胳膊累得酸痛得抬不起来,有时候手也被烫起了水泡。但看着妻子每天洋溢的笑脸,每天一点点的变化,卓金龙又信心百倍,并在艰辛之中体味着生活的甜蜜和幸福。

    苍天不负有心人。2002年,卓金龙下班回家,看到孙彩凤正扶着床边尝试着站起来,最后站不稳摔倒了。孙彩凤说,腿没有力量,头也晕得厉害。卓金龙咨询医生之后,知道这些都是病人长期卧床之后的正常现象。根据医生制定的康复训练计划,他们开始了康复训练。在训练开始时,卓金龙让妻子抓着他的双手,紧挨着床边站立一分钟,天天坚持做,效果不错。孙彩凤适应后,就再增加一分钟。慢慢地,孙彩凤能够扶着床边站直身体,而且能够站立半个小时。有一次,卓金龙跟妻子练习站立时,故意往后退了一步,没想到孙彩凤居然跟了一步。虽然这是孙彩凤迈出的很小很小的一步,但对卓金龙两个人来说却意义非凡。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锻炼,孙彩凤扶着卓金龙已经可以走几步了。为了让孙彩凤能够自己独立行走,卓金龙定制了一副拐杖。孙彩凤练习走路时,卓金龙总是跟随在她身后,时刻提防她摔倒。训练很辛苦,大冬天他们都能出一身汗。

    为了让孙彩凤能够尽快融入社会,并排除她的自卑心理,卓金龙经常陪着她到公共场所做康复性锻炼,一方面让她适应车流、人群,一方面让她有直面他人的信心和勇气。时间长了,孙彩凤逐渐适应了周边环境,身体能力也得到了较好地恢复。卓金龙就陪着她出去逛街、逛公园。遇到不好走的地方,就背着孙彩凤过去。为了让孙彩凤能够自己走出去,卓金龙就不断鼓励她。孙彩凤独自走出家门后,卓金龙就偷偷地跟随在她的身后,看着孙彩凤小心翼翼地行走,卓金龙的心情难以言表。慢慢得孙彩凤自己就可以出门,买个简单的东西。体力的恢复,让她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废人,心情也越来越好。孙彩凤的恢复让医生也感到非常惊讶,认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医学上不可能实现的奇迹。

    苦难之后,上天也开始了对他们的馈赠。2006年,卓金龙和孙彩凤的女儿降生了。初为人母,给孙彩凤带来了新的烦恼。喂奶、换尿布,整夜不能睡觉。考虑到孙彩凤的健康,卓金龙就承担起母亲的工作。在孩子吃饱后,卓金龙就担负起看护孩子的责任,尽量不让孩子吵到孙彩凤。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孩子慢慢长大,身体健康,聪明伶俐。

    “当时也没想什么,就是觉得不能放下她。”卓金龙不善言辞,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憨憨地说了这句话。妻子孙彩凤坦言生活很幸福,“多亏当初他没有松开手,我才会有今天的一切。”孙彩凤说,丈夫卓金龙的不离不弃,让她有了更多的信心去康复,也对生活有了更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