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江培兰:悉心照料公婆三十余年

2017-01-03 编辑: 立勇

    江培兰,女,1949年3月出生,环翠区羊亭镇阮家口村妇女主任。江培兰任劳任怨悉心照料公公婆婆三十余年,在当地老百姓中传为美谈。

    主动承担赡养公婆重任

    三十多年前,江培兰嫁到阮家口时,公公婆婆都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了,特别是公公,由于长年的劳累背几乎弯成了直角。那时,丈夫的兄弟姊妹都不在家,江培兰就义无反顾地担待起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任务。结婚没几天,婆婆就逼江培兰单过。为了照顾公婆,江培兰死活不愿意,再三请求在一起居住,婆婆却铁了心。江培兰没有因此而生婆婆的气,照样三天两头跑到公婆家看望问候,经常帮婆婆洗衣做饭收拾干活,经常和他们沟通交流感情。两位老人年纪大了,难免有些唠唠叨叨,但江培兰从不计较,总是顺着老人,从不惹二老生气。有一年冬天,公公闹肚子,拉了一裤子,不能在家里洗,三九寒天河水都已冻冰,她还是鼓起勇气,拿个铁锹在冰上敲开个洞,把衣服放在冰上搓洗,手都冻麻木了。回到家里婆婆把她红萝卜似的手放到腋下暖和,她感觉暖流涌上身,心里暖烘烘。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一长,婆婆也看出了江培兰一片苦心,婆媳关系一直相处融洽。

    无微不至照顾年迈老人

    江培兰把公婆当亲生父母,尊重他们,敬爱他们,不论是家务事还是工作事都愿意跟他们说说,听听老人的意见。她感觉自己虽然没条件让父母住高楼大厦,但她要给老人精神上慰藉,让老人开心安度晚年,不惹他们生气。她经常帮助公公婆婆处理亲戚邻里关系,到公婆家里唠嗑拉家常,逗老人开心。公公婆婆信任江培兰,把家里的经济大权交给她代为管理,连外面大儿子往家里寄钱,都写她的名字邮寄接收,但她却从不贪沾一分钱。二老曾经要给江培兰9500元钱去做买卖,但她坚决不要。有人说她傻,但江培兰坚定地说那是给老人养老的钱,一分一厘也不能动。每逢母亲节父亲节,她都为老人做新衣服,两位老人高兴地逢人就说:“这是俺兰子闺女给俺缝的”。

    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公公婆婆洗衣做饭,家里地里的重活脏活累活自己干,连收拾厕所挑大粪都是她一手包办。每年她都给老人准备一大堆柴草,砍细捆好搬到院子里,三十几年里,无论刮风下雨,老人的炕头都是暖烘烘的。父母窗户坏了,她找人修好,厨房天窗漏雨,她找人费了大力气才整修好。她帮老人洗澡洗脚,婆婆的头发长了,她给剪,公公的头发长了,她给理,一理就是几十年。30多年里,她从未与公婆吵过嘴、红过脸、从未让公婆受过半点委屈。

    久病床前更显人间真情

    有一年,江培兰的婆婆得了蛇身疮。江培兰听说蛇身疮病能要人命,急得带着婆婆四处求医,甚至去过牟平和文登。医生看她小心翼翼地陪着婆婆做检查和无微不至地照料,就对江培兰的婆婆说:“老人家,你闺女真孝顺,就怕弄疼你啊。”“哪里是闺女,她是俺媳妇,但比亲闺女还亲哪”,他婆婆欣慰地告诉医生:“俺得了这病,她吃不饱,睡不安,黑白守着俺,给俺抹药,说笑话逗俺开心,俺就忘了疼,她为了找白蚯蚓当药方,天寒地冻,所有能挖的地方都挖遍了,手都磨起了血泡,找不到不罢休。下大雪,早上三点她就起来给俺扫雪,俺家大事小事都靠她来做。我的锅沿碎了,儿子给买新的,俺嫌浪费不让买,找俺媳妇补一补照样用,她做事俺放心。”

    老人年纪大了,经常惦记外面的儿女,她就给老人安装了电话。平时,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她就带着他们去社区医院看病,从来不让他们在家里挨着。她经常给老人拿些感冒消炎等常用药,医生都说:“我看闺女也没像你这么孝心这么细心”。

    2005年,江培兰的婆婆病故。江培兰怕公公孤独,就商量丈夫、女儿,一家人搬到公公家,吃住在一起,特别是下雨天,她放下手中的活儿,在家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消除老人的寂寞,即使再忙再累,她也想办法让老人吃上热饭,喝上热水,在生活上给了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2006年,她公公鼻子突然大出血,晕倒在大街上,听了邻居的报信后,她急忙打车把公公送到医院。经检查,是血小板和白血球过低所致,她侍候了三天三夜,并自己付了医药费,没跟兄弟姊妹要一分钱。经过全面治疗,终于恢复了健康。她公公经常对人说:“俺这条命,多亏了兰给捡了回来”。

    2008年1月,公公被查出患有胃肠癌,江培兰夫妻二人怕老人知道病情会加重老人的思想负担,总是在老人面前笑盈盈的,但背下里夫妻俩不知掉了多少眼泪。由于老人身体虚弱不能进行手术,医生下了病危通知,说老人过不了春节,要求家属做好准备。她找到主治医生,要求给老人用最好的药,只要老人能延长寿命,不管花多少钱都行。子女的细心照料最终没能使老人战胜病魔,于5月1日与世长辞。老人去世后,她把婆婆的金银首饰给了嫂子和弟媳,帮公公保管的钱也用来付医疗费和殡葬费,私下未留分文。江培兰为照顾老人,擦屎洗尿都毫无怨言,兄弟姊妹们都感激她、尊重她,她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对于需要帮助的同村老人,江培兰也总是尽量给予帮助,人们总是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和肯于助人的好党员、好干部。面对称赞,她总是谦虚地说:“家有老,是个宝,人人都有老的时候,比起许多悉心照顾老人的姐妹们,我做得还差得远。今后,我要更好地宣传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关心老人、构建和谐家庭的传统美德”。

    “拳拳敬老心,殷殷儿媳情”。年已花甲的江培兰没干惊天动地大事,却让邻里为她感动;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在乡亲中有口皆碑。她用质朴无华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孝”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