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姜则玲:义务为村民理发二十载

2017-01-03 编辑: 立勇

    

    姜则玲,女,1954年8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桥头庄村村民。二十年来,她坚持为周边村家庭困难、腿脚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而且定期到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义务理发,受到群众赞誉。

    在虎山镇有一名62岁的妇女,她常年为周边村家庭困难、腿脚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而且定期到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义务理发,她这样的义举坚持了20年。她,就是虎山镇桥头庄村村民姜则玲。

    为养家糊口学手艺

    11月7日,记者来到虎山镇桥头庄村姜则玲的家中,此时她正在清理理发工具。

    “给老人理发是应该的。老人岁数大了,咱能帮就得帮。”说起义务为老人理发,姜则玲说,她最初学习理发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没想到如今能凭借这门手艺做好事。

    在姜则玲家里的桌子上摆着一张全家福照片,有她两个已经出嫁女儿,还有两个女婿,以及3个外孙女和外孙。姜则玲说,早在20多年前,老伴是做电气焊维修的,两个女儿都要上学,家里条件比较差,女儿想要个一毛、两毛钱的,自己也拿不出来。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姜则玲开始跟着老伴一起从事电气焊维修工作。“但是那个活儿太脏了,我不想干了。”姜则玲说,她爱干净,所以决定去学习理发。

    学了半年,姜则玲便开始在村里开起了理发店,靠着为村民理发养家糊口。“现在闺女都出嫁了,我也不用靠着理发赚钱了。村里有好几家理发店,我基本不在村里干这营生了,只做义工。”姜则玲说。

    给老人理发不收钱

    姜则玲说,她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给老人免费理发时的情景。

    那是20年前,一名老人因为老伴去世而住到了跟她同村的闺女家中。有一天,老人蹒跚着来到姜则玲家中。“我当时看着这个大爷的腿脚不好,赶紧上前扶着。”姜则玲说,虽然老人蓬头垢面的,但是她想都没想就上前搀扶了。她把老人扶到理发室内坐下,这时老人才不好意思地提出来想要理发,姜则玲答应了。“当时看老人也挺困难的,我就没收他的钱。”姜则玲说,理完发后老人掏钱给她,她拒绝了。也就在这时候,老人哭了。他说,很多理发店都嫌他脏,不给他理发,没想到姜则玲不但热情地给他理了发,还不收他的钱,他很感动。

    从此,姜则玲开始为村里和附近村身体不便、家庭困难的老人理发,甚至为临终的老人理发。“别看我胖,我骑自行车可快了。”姜则玲说,多年来,她义务为很多人理过发,有本村的,有虎山镇其他村的,还有王连街道的。

    “不记得给多少老人理过发了。”姜则玲说,除了给老人理发,她有时候还会免费给家庭困难的孩子理发。从义务理发中,她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胖姐”这个亲切的称呼。

    希望传递正能量

    “再过一个周左右,我又该去敬老院给老人理发了。”姜则玲说,她最初是去黄山敬老院给老人理发,后来又去盛泉幸福家园给老人理发,而且她一直坚持了10多年。

    “姜则玲刚开始来敬老院理发的时候,不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老人,都觉得她是带着某种目的来的。因为在10多年前,不像现在这样有很多人热衷于公益事业,那时候很少有人做公益,我们都不相信。”黄山敬老院院长宋华兰说,还有的老人甚至觉得姜则玲傻,可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她是热心肠,只要到了大部分老人的头发该理的时候,姜则玲便会骑着自行车来到敬老院,老人少的时候,用上一天的时间给老人理发,多的时候用上两天甚至更长时间;而且她不仅给老人理发,还给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理发。

    “做好事一年做一次两次,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是像她这样,坚持10多年的,很难得。”宋华兰说。

    “家里不需要我靠着这手艺赚钱,我感觉不能荒废了,总得做点什么,所以就想到了传递正能量。”姜则玲说,老人行动不便,尤其是敬老院里的老人缺少子女的关怀,所以她决定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后来盛泉幸福家园的院长也找到她,希望她能到盛泉幸福家园为老人理发,姜则玲也答应了。

    姜则玲说,虽然她已60多岁了,但是身体依旧很硬朗,她会继续为更多的老人理发,让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感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