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热心奉献农村医务一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7-01-03 15:21:42    来源: 威海网
王建,男,1954年11月出生,荣成市埠柳镇埠柳村村民。王建是一位60多岁的退休药剂师,如今他退而不休,继续热心奉献在农村医务一线,为村民上门出诊,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以一位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

    王建,男,1954年11月出生,荣成市埠柳镇埠柳村村民。王建是一位60多岁的退休药剂师,如今他退而不休,继续热心奉献在农村医务一线,为村民上门出诊,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以一位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

    王建是土生土长的埠柳镇埠柳村人,从上世纪70年代从事医务工作以来,至今已经40多个年头了。年少时的王建经历过多年农村生活,他亲眼目睹了许多人因病四处求医的过程,深知农民看病的艰辛。而那时候农村缺医少药的窘迫实际,他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所以毕业以后他下决心回到农村,为老百姓解决就医困难。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的王建怀揣着为家乡人民解除病痛的伟大理想,放弃了留在大医院的机会,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埠柳镇,在埠柳镇中心卫生院一干就是四十多年。

    如今王建已经60多岁了,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由于近几年基层医院卫生室医务人员紧缺,刚办完退休手续的王建就主动要求到埠柳镇比较偏远的黄沟村工作。目前,他负责着黄沟村全村群众基本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黄沟村位于埠柳镇驻地西南约3公里的一个小山沟里,家住镇驻地的王建每天骑摩托车到村里需要20多分钟,但他每天早晨准时到村卫生室,风雨无阻。有一年的冬天,雪特别大,村里人都以为王建不会来,但是,王建拄着棍踹着雪窟窿走着到村里,他怕老百姓下雪天生病外出就医不方便,耽误病情。就这样靠一份坚持、一份信念,一干就是四年多的时间,换来的是老百姓一份感动、一份信任。在跟随着王建入户为病人服务的过程中发现,街坊四邻的村民群众没有不认识他的,打起招呼来就像自家人一样。在这个小乡村里,王建和村民之间的关系变成了一种亲人关系。

    2016年3月,王建骑摩托车带了一箱子药品往村里赶。由于正值春季风大,在一个路口转弯处,一阵大风将王建连人带车刮倒,在紧急时刻,为了保护药品,王建一只手紧紧拽住药箱,结果药品保住了,而自己则摔倒在路边沟里,导致肋骨断了三根。但伤疼并没有阻止住王建的脚步,两天后,王建坚持着肋骨的伤疼又跑来上班了。事后很多亲朋好友都劝王建不要干了,这么大岁数了,退休金维持生活也足够的了。但是王建觉着还是要干,不干了群众的疾苦得不到解决,觉着还是要继续为他们服务,为基层医疗事业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村里人介绍说,很多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留下的大多数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人口老龄化现象在这里表现的更为突出。王建就像是这些留守老人的儿子,关心着他们的身体健康,也温暖着他们的心。

    王建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应该具备的要素当包括精湛的医术、对病人的一颗同情心和积极热情的服务态度。在这里他把医德这一抽象的概念诠释到自己的行动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上。以一位乡村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信念,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之歌。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