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庆:敬业铸医魂 仁心扬医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7-01-03 15:23:22    来源: 威海网
郑文庆,1971年7月出生,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心脏电生理科副主任。从医22年,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视事业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他用点滴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郑文庆,1971年7月出生,威海文登中心医院心脏电生理科副主任。从医22年,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视事业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他用点滴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刻苦钻研 忘我工作

    一名优秀的医生需要有更渊博的学识,有勇攀高峰的韧性,有不惧困难的高傲斗志,具备认真细致的品性。本着这个信念,郑文庆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为了给复杂心律失常的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他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学习,这是一个在治疗心律失常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医院。在学习期间,他全身心投入,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刻苦钻研心脏电生理知识,枯燥的心电图变成了家常便饭,简单的心脏电极变成了他手中的一杆利器,成为攻克疾病、解除患者病痛的南诏宝剑。

    “救死扶伤、守护生命,这是医者的职责,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用生命去热爱。”郑文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早上不到7点就赶来医院,查房后,(有时)几乎是一整天的手术,工作到晚上8、9点已成为常态,甚至手术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于普通人而言,感觉是不能达到的极限,然而,在郑文庆这里,这些都是工作的常态。何必把工作排得这么满?何必让自己这么累?对于部分亲朋善意的提醒,郑文庆总是一笑而过。因为在他看来,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病人来医院,都希望早点儿治好病,早点儿回家。”郑文庆表示,自己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病人赶紧把病治好。

    “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是每次看他的工作状态,感觉都是精力充沛。”提到郑文庆不分白天黑夜忘我工作,护士长有些崇拜又有些心疼,“因为手术时间的不确定性,正常点吃饭对于郑文庆来说近乎于奢求,有时候趁手术间歇吃上几口,有时候中午饭直接忽略。”

    “如果住院病号突然发病,郑主任经常自己推着机器到病号床边测量心电图。”除了工作节奏,郑文庆的日常琐碎也让护士长印象深刻,“说实话,这么简单的工作,领导还要事必躬亲,起初觉得怪怪的,后来也就见怪不怪了。”据了解,自去年11月被中心医院作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正式引进后,郑文庆几乎没有休过假,不是在查房,就是在门诊,或者在做手术,“累并快乐着”是郑文庆对自己工作的评价。带着这种激情与干劲,郑文庆先后完成各类心律失常手术近千例,填补了威海地区不能独立进行复杂心律失常手术的空白,手术例数及难度位居省内前列。

    视患如亲 医德高尚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郑文庆被戏称为“铁人”、“拼命三郎”;在患者眼中,郑文庆更是“德艺双馨”的典范。曾有一位局灶紧邻正常组织的希氏束旁室性早搏患者来医院就诊,此类患者若实施手术,很容易损伤正常传导束,对精确定位要求更加严格,稍有偏差,不仅不能治病,甚至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然而无论病情怎么复杂,手术如何高难度,面对患者渴求的目光,郑文庆迎难而上,经过术前的反复论证及与家属的充分沟通,手术顺利实施,患者的病情也得到了好转,正是凭借着这份自信,让郑文庆赢得了更多患者的信赖。每次查房,郑文庆总会详细询问每位患者近期症状,虽然住院病号很多,但是他对每个病患的病情均了然于心。查房时,郑文庆会对患者进行用药和饮食指导,对于以后可能出现的症状提前告知患者,对于患者提出的问题,郑文庆总是祥尽解答,让患者感觉眼前的这位医生就像自己的亲人一般。

    曾经,有患者为了感谢郑文庆,给郑文庆送购物卡,他婉言谢绝,给他塞红包,郑文庆便悄悄地将红包里的钱存入患者的住院费里。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郑文庆视事业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他用点滴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