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芬:大医精诚 臻善致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7-01-03 15:37:41    来源: 威海网
刘荣芬,女,1962年11月出生,主任医师,石岛人民医院原针灸科主任,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心脑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威海市中医学会理事,威海市名中医药专家、威海市中医先进工作者。

    刘荣芬,女,1962年11月出生,主任医师,石岛人民医院原针灸科主任,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心脑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威海市中医学会理事,威海市名中医药专家、威海市中医先进工作者。

    从医三十二年的她,始终将“勤恳踏实、严谨求真、仁德低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精勤不倦的敬业精神和对病人高度负责的忘我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自己不平凡的大爱人生。

    走进刘荣芬主任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挂得满满锦旗,从医32年来,她对患者忍受疾病的折磨感同身受,为了解除更多患者疑难顽症给身心带来的痛苦,刘荣芬四处拜师学艺,搏采众长,集多家学派于一身,并不断加以创新、融会贯通,最终成就大医。她在临床实践中强调整体观念、四诊合参、辩证用药、辩证辩病辩经用药、取穴施针,注重针刺的“有根”“有神”,擅长用针灸、中药或针药结合的方法治疗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疑难顽症,可治疗病种达80余种。尤其在治疗中风、脑外伤后偏瘫、失语及促醒和脑功能、语言功能、运动功能障碍恢复及针药结合治疗心身性疾病和脾胃病方面,集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给无数患者带去了生活的希望。

    32岁的王霞在3年前因家庭矛盾生气引发剧烈头痛、焦躁、失眠等一系列症状,以后每次都会因为生气上火发作或加重,曾经多家医院治疗均无明显好转。今年年初慕名向刘荣芬求诊。刘荣芬在对病人进行辩证治疗的同时,又对王霞进行心理疏导,让她能够正确对待家庭矛盾,还帮助王霞克服了心理上对药物的依赖。经过2周治疗后,王霞不仅头痛、焦燥等症状消失,精神心理状态也好了很多,那些副作用很大的药也停掉了,“如果我早来这里治,这两年就能少受些罪了。”王霞感激的说。

    家住威海的张先生,2009年开始因烦劳过度导致头昏沉不清,疲劳乏力,睡眠障碍,胃脘饱胀,两年内身体逐渐消瘦,到2011年7月已经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曾在济南、北京多家医院诊治均不见好转,经朋友介绍向刘荣芬求医。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张先生症状完全消失,又调养半个月后就能正常上班了,张先生万分感动,送来锦旗一面,上书“德高银针灵,艺精草成丹”。

    今年6月份,她再次用手中的小小银针为一位老年患者解除了困绕和折磨他十余年的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终于为他漫漫十余年的求医路划上了句号,感激不已的患者特意给威海晚报写信表达感激之情,通过报纸将刘主任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技术推荐给了更多患者。

    她对技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她对患者,视若亲人,竭尽心力,而留给自己和家庭的却只有伤病和愧疚。

    自九八年医院成立针炙科以来,科室门诊患者逐年暴发式增长,门诊最多一天要接诊近200位患者,面对大量的工作,她很少能休一个完整的假日,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中午连轴转是常有的事,在她的日历里,没有吃饭、休息和上下班之分。常年的超负荷工作,和每天机械性弯腰扎针、理疗动作,使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头晕、风湿性疾病,且发作时间越来越频繁。每每送走最后一位患者,她整个人就象散了架一样,两条腿肿的就像发面的馒头,沉的拖都拖不动,但她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有时实在忍不住,就一边挂吊针,一边为患者把脉,或是晚上自己给自己扎上几针,暂时缓解一下病疼。同事们看不下去,让她住院治疗,可她始终放不下患者,即使办理了住院手续,仍是没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有时由于病人行动不便,她还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带病坚持上门为病人服务。她常说“病人信任咱,即使自己辛苦点,也不能让病人失望。”

    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前几年患上前列腺癌 ,失去自理能力,妹妹也因白血病 ,失去工作常年病休在家,她为不影响工作,只好时不时的把父亲和妹妹接到家中照疗,以尽自己的微簿之力,可是由于工作时间的无规律性,对亲人的照顾常常让她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家庭的大部分担子又悄悄地压在了丈夫身上,洗衣、做饭、煎药、打扫……,甚至打针、换药都成了丈夫的份内事。

    每每提起这些,她总是歉意的笑笑,但这份歉意中却饱含了多少她对患者的责任,对事业的担当,对社会的大爱。也许她不是一位称职的女儿、合格的妻子,但她却用自己的舍延续了无数生命的得,用自己家庭的付出换来了无数家庭的幸福,无论在同事心中还是广大患者心中,她都不愧为一名真正的“大医”。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