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彩双:细心照顾瘫痪丈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7-01-03 15:41:18    来源: 威海网
肖彩双,女,生于1957年3月2日,居住在国泰小区37号楼209室她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和睦,退休后在济南照看小孙子,尽享天伦之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四年前,丈夫滕永喜脑瘤破裂,手术后瘫痪在床。面对现实,肖彩双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肩负起一个妻子应有的责任,不离不弃,细心照顾。他们相濡以沫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肖彩双,女,生于1957年3月2日,居住在国泰小区37号楼209室

    她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和睦,退休后在济南照看小孙子,尽享天伦之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四年前,丈夫滕永喜脑瘤破裂,手术后瘫痪在床。面对现实,肖彩双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肩负起一个妻子应有的责任,不离不弃,细心照顾。他们相濡以沫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相信不同年代的人有着不同的见解。居住在国泰小区37号楼的滕永喜、肖彩双这对老夫妻就用实际行动回答着五六十年代的人们对于爱情与婚姻的理解。

    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当灾难来临时,肖彩双和滕永喜反而如鹣鲽一般,比翼双飞。

    四年前,滕永喜因脑瘤手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身体左侧失去了知觉,生活不能自理。因为儿子在外地工作,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肖彩双的肩上。肖彩双针对丈夫的身体状况制定了一周营养食谱,每天会根据食谱烹调出可口的饭菜,保证丈夫营养的合理搭配。除了做饭,每天还要给丈夫擦脸、洗澡、按摩,然后再把家收拾干净。做完这些就过了大半夜,倒在床上睡几个小时又得起床做早饭、忙家务,然后再帮丈夫起床穿衣、洗脸刷牙……在肖彩双的精心照顾下,滕永喜的身体状况有了好转,精神状态也不错。不管天气有多热,躺了多长时间,滕永喜的身上没有一点褥疮,始终保持干净清爽。

    除了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外,肖彩双还要扶着他进行康复锻炼。病情严重时,肖彩双几乎是背着丈夫行走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按摩锻炼,滕永喜左肢的肌力稍有恢复,在妻子的搀扶下能慢慢走动。一个瘦小女人的肩上担负了多么重的担子啊!但肖彩双从没想过放弃自己的丈夫。她说,既然嫁给了他,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也不会放弃不管,因为那样做会受到良心的谴责。走在在国泰小区县志巷,你经常会看见一个老妇人扶着丈夫慢慢行走的身影,这一走就有四年之久。经过四年的锻炼,滕永喜现在能够自己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了。

    平时的生活里,滕永喜经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妻子发脾气,而肖彩双总是一笑置之,任他发泄,理解他这样做是因为病痛而心中苦闷。在艰苦的日子里,肖彩双始终一个信念,就是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丈夫健健康康的就心满意足了。“他既然是我的丈夫,就是我的亲人,夫妻走到了一块就该同甘苦共患难。我要好好地照顾他,与他相伴走下去。因为有他,我们才有一个完整的家。”如此质朴的一句话,却足以震撼人们的心灵。

    在这四年多的日日夜夜里,肖彩双不知熬了多少夜、吃了多少苦。用她的话说,既然是夫妻就要同甘共苦,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了的坎。

    “我母亲是我学习的榜样,从我记事时起,就没看见她和父亲吵过嘴,现在更是把父亲照顾的无微不至……”肖彩双的儿子闪动着泪花说,一定要把这种爱传承下去,让自己的女儿从小就懂得人间的真善美。

    “像肖姐这样精心照顾患病的丈夫好几年,不离不弃,太不容易了。”楼上的邻居说,滕永喜患病后,全凭他老伴儿照料,端茶送饭、扶他走路、给他讲新近发生的事和国家新出台的民生政策等,还要经常搀扶着他上街……

    望着他们踯躅的背影,我体味到了“相濡以沫”的含义。夫妻,不但要有福同享,更要有难同当。生活幸福时,可以和爱人卿卿我我;大难来临时,要和爱人患难与共、不离不弃。肖彩双和滕永喜的人生虽比一般人苦些,但他们笑对人生,心灵上相互扶持的态度值得我们深思与学习。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两个人的世界里,两颗真心,一份真情,一份责任,一份关心,一份照顾;爱在生活,爱在岁月,爱在患难与共,爱在生死不离。

    肖彩双

    因为爱情 你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因为爱情 你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还是年轻的模样

    ……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