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李燕:用真诚服务赢得称赞

2017-01-03 编辑: 立勇

    李燕,女,1971年11月出生,威海临港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加入国税队伍19年来,在纳税服务大厅这个她人生的舞台上,李燕真诚服务,勤勤恳恳,恪尽职守,赢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在历次行风评议中,纳税人对她的满意度都达到100%;在单位的优秀评比中,她的优秀得票率总是最高的。她曾先后多次获得“明星办税服务员”称号,“征管能手”称号,以及“共产党员模范先锋岗”等称号。

    2008年工业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成立之初,税务征管范围由原来的汪疃镇、界石镇变更扩大为汪疃镇、苘山镇、草庙子镇,需要迁入迁出变更的各类纳税人近千户。

    当时,而办税服务厅只有李燕和同事两个人,她们需要为100多户新办一般纳税人和几百户小规模纳税人,进行税务登记、发票管理、发售、代开等服务,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困难,李燕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对此,为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她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例如,采取分流纳税人措施,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划分不同的申报阶段,把发票代开业务安排在征期以后,从而减缓排队拥挤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那段时间,我们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顾不得喝水,每天回到家累得连饭都不想吃,倒床就睡。”李燕回忆起当时仍记忆犹深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燕的种种得当措施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缓解了大批纳税人蜂拥办税现象,贴心热情的服务也赢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2011年初,李燕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双腿受到严重影响不能行走,被迫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她仍一心牵挂着工作,每天坚持电话指导、答复大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院后,刚能行走就坚持上班,腰部僵直疼痛不能久座,她就每隔一段时间,站着为纳税人办理业务。

    同年8月,威海工业新区国家税务局正式成立,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全部业务的迁移。在李燕的带领下,从各类迁移户名单的确认准备,到所有纳税人发票的验旧收缴,从防伪税控企业的准确抄报税,到全部档案的迁移变更等,一样样斟酌落实……

    期间,李燕腰部的老毛病“痛、麻、无力、木板一样的僵直”等症状不断出现,但都被她咬牙挺过来了。最后,李燕带领大厅三名同事不仅提前完成了当月的申报征收工作,还圆满完成了全部业务的迁移任务。迁移结束后,李燕长舒了一口气,庆幸在这场“迁移”大战中,自己的“病腰没拖后腿!

    在李燕看来,工作是第一重要,即使遇到再大困难,也不能耽误了工作。“假如自己是纳税人,肯定希望事情一次性顺利办完,最好还能遇到态度好、办税效率高的人。”李燕一直坚持换位思考。

    一次,正值周末休息,李燕接到一家中小型一般纳税企业财务人员焦急的电话。对方说因进项发票刚刚收到,税款十多万元,当天是周末又是月底,如果发票不能在当天认证,那么下个月就要多缴十多万元税款,这对他们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在还未实行同城办税的当时,李燕二话没说,立即赶回单位,为纳税人进行了发票认证。“为纳税人服务,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李燕坦言道。

    作为办税厅的负责人,李燕同志不仅自己过硬,还要带徒弟,提高同志们的业务能力。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围绕如何培训新同志,李燕同志经过认真思索,总结出分阶段培训思路,手把手传授,毫无保留地教会新进人员业务知识和岗位操作技能。三年来,服务大厅人员在不断增加、变换,李燕带过的新同志换了一批又一批,共帮教过近十位新手。

    长期以来,李燕一如既往地为国税事业无悔地奉献着、奋斗着,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在威海市文明委、威海电视台组织的最美威海人评选活动中,李燕获得了最美威海人称号,面对荣誉,她说,在以后的税务生涯中,她仍将继续与同事们一道为纳税人真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