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董庆芬:志愿服务奉献社区

2017-01-03 编辑: 立勇

    

    董庆芬,女,1954年11月出生,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岭社区居民。退休后,她发起成立艺术团,义务教授社区居民练习舞蹈,并常年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  大家不曾相识,歌声、舞蹈把我们凝聚,我们就像兄弟姐妹,唱歌跳舞心情快乐无比……”这是古岭社区炫舞飞扬艺术团成员们共同的心声。在这个艺术团有一位为社区文体活动服务的热心人,她就是董庆芬,是一位62岁退休在家的老党员,刚退休时由于无聊,闲暇之余,她和社区里的姐妹们一起加入了健身的行列,在平日里点点滴滴的锻炼中,她发现舞蹈不但使社区里退休的人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而且它可以缓解甚至是治愈腰疼、肩膀不适等症状。从中受益后,她更加热心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老年人舞蹈的行列,在她的倡导下居民们踊跃参加艺术团。看到大家排练舞蹈有困难,她决心先走一步,没经过专业培训的她,自己在家用电脑下载舞蹈视频,一点点的练习、琢磨,一个舞蹈通常要练上好几天,在她的努力下很快掌握了舞蹈基本技巧,成为大家的业余舞蹈“教练”。

    周一至周五的上午,董庆芬都准时来到古岭社区活动室,和大家一起进行两个小时的排练,因为参加艺术团的多是硬胳膊硬腿的中老年人,很多人还从来没有跳过舞,教起来很费劲,她不厌其烦地带大家练了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地教大家,排练结束后,还给部分人“开小灶”。她的言传身教让艺术团团员们体会到了平和心态的重要,懂得了舞蹈所蕴含的韵律之美,学会了强身健体的各种技巧动作,她的真情奉献和爱心,让舞蹈队成为了一个温馨的集体,大家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跳舞水平不断提高,艺术团逐渐壮大起来。

    她深感社区文化活动的凝聚力,深知社会和谐的重要性,热心组织不断更新节目内容,使艺术团的活动井然有序,红红火火,前来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团员更像一家人,大家不仅会在一起交流学习练舞,也在一起交流生活。她说,自己退休没什么事,但是有了这支队伍,她感觉生活非常充实。凭着一股热情和一种执着的精神,她坚持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带领队员们利用平时的业余及休息时间坚持学习和训练,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文艺汇演,获得了多项荣誉。现在古岭社区炫舞飞扬艺术团已小有名气,自编自导了十多个舞蹈,有“盛世中华”“欢乐中国扇子舞”、“中国红”、“我和我的祖国”、“喜庆腰鼓”、“三句半”等等,每一个舞蹈都凝聚了队员们的智慧和汗水。如今不仅街道办事处的联欢、庆典上少不了她们,而且连外单位和慈善晚会也时常邀请她们出外演出。

    董庆芬说,自已跟队员们一样,别的事都能耽误,却不能耽误团里的活动,因为她喜欢这里浓浓的亲情、和谐的氛围和对生活之美、生命之美的追求。古岭社区也是正因为有了董庆芬这个热心人,这个“家”更有吸引力、更温暖、更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