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淼:致富不忘桑梓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7-01-03 15:32:20    来源: 威海网
林均淼,男,1945年3月出生,荣成市淼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荣成市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均淼艰苦创业后,时刻牢记党的培养,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30多年来,他捐助学校、捐助农村建设、捐助社区、捐助文艺团体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家的人生价值。

    林均淼,男,1945年3月出生,荣成市淼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荣成市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均淼艰苦创业后,时刻牢记党的培养,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30多年来,他捐助学校、捐助农村建设、捐助社区、捐助文艺团体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家的人生价值。他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2016年11月27日上午,林均淼回到老家东山街道潭村林家村,想看看新设备到位后,艺术团排练的节目怎么样。如今年纪大了,林均淼在事业上已经完全放了手,但是在公益活动上却一如既往尽心尽力,他要求庄户剧团的节目精益求精。

    林均淼今年72岁,退休回来已经四年了。现任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居委会有一个票房,经常有票友过来唱戏聚会。林均淼捐了一万多元在这里安装了空调,进行了装修。

    思想远大,艰苦创业

    林均淼是荣成市无人不知的养鸡大王,但是他最初却不是养鸡的。1971年,林均淼一直就爱好畜牧养殖,在村里当党支部副书记、生产大队长,从事生猪养殖。1985年,荣成召开了畜牧大会之后,林均淼看到了养鸡的前景,他看书了解到机械化养殖的前景,随后毅然决定开始养鸡。

    那时候虽然很少有人创业,但是创业干什么都有市场。林均淼投资40多万元开了家2万只鸡的养殖场,刚开始几年虽然摸索经验,艰难发展,但是林均淼苦心经营,天天靠在鸡场里,企业发展很快。

    修建“淼水桥”,造福一方百姓

    林均淼所在的东山街道潭村林家村周边环境不是太好。村南有条河,村民出村都要经过这里,平时水流湍急,村民过河都得赤脚走,赶上下雨就更没法走了,得用拖拉机把人拉过去。作为土生土长的潭村林家村人,林均淼感觉自己应该给父老乡亲做点事。虽然1989年林均淼的养殖场刚刚步入正轨,但他还是决定拿出12万元,给村里修桥。经过半年的设计、修建,这座宽6米,长30多米的3孔桥修好了,命名“淼水桥”。

    27年来,不仅潭村林家村人和周边村民出行全都走这座桥,这座桥也成为连接宁津、东山和王连三个街道的必经之路。

    抗洪救灾,全市第一人

    虽然办企业挣钱不易,但是林均淼做慈善不疼钱。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重大洪涝灾害。林均淼通过媒体看到当地的受灾情况和军民奋力抗灾的现场后,十分感动。他想到了自己企业没有遇到大的风浪,平稳有序发展,是时代的恩惠、党和国家的恩惠,因此他决定捐款50万元。他马上联系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然而当时的捐款活动并没有全面铺开,没有单位接收他的捐款。最后民政部门特事特办,收下了他的捐款,他也成为当时荣成市第一个捐款的人。

    心怀教育,情系师生

    当年的林家完小,条件很简陋,师生喝水要跑到几里远的水井来回抬水喝,而且教室里的课桌椅破烂不堪,这一切林均淼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决定出资5万元为学校打一口水井,把旧桌椅全部换新。这一举动招来了身边很多人的反对,因为当时公司也处于打拼期,资金并不宽裕,拿出5万元很不容易,但林均淼不顾反对毅然出资,因为他认为公司没钱可以再挣,但孩子们没有好的条件就不能安心读书,那教育就没希望了。

    林均淼每年都资助学校一万元作为爱心基金。2011年“六一”儿童节,林均淼受邀参加荣成市第三十七中学庆“六一”活动。在参观学校新校舍时,他非常感慨如今学校建设的现代化。但林均淼发现,新楼已建好,但是学生们还不能搬迁。学校负责人告诉他,因为没有资金修建楼上、楼下的两个消防水池,导致新楼验收不达标。林均淼皱起了眉头。随后当看到东山完小操场因无资金硬化而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时,林均淼坐不住了。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林均淼当着各级领导的面郑重宣布:“我要捐资80万元给学校,希望初中的学生早日搬进新楼,希望小学生们能在平坦的操场上锻炼身体、做游戏。”话音刚落,全场惊呆了,随后爆发出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为老企业家心怀教育的社会责任感而感动。

    这80万元如同久旱逢霖,解了燃眉之急,荣成市第三十七中学全体师生得知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而林均淼的员工听说了这一消息后十分不解,80万元是公司全体员工辛辛苦苦一年养10万只鸡的收入。林均淼却说,挣的钱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就变成了财产,挣的钱不花就变成了遗产,没有多大意义。现在富裕了,应该好好回报社会。

    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为公益

    如今,林均淼从公司退休了,他的两个儿子继续从事他的老本行:养鸡。他一直嘱咐儿子,要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

    而他自己也没有停步,除了捐资在社区成立票友会,让票友们有处可去之外,还捐资5万多元成立了庄户剧团——荣成淼海艺术团,参加全市每年每村一场戏,一年巡演20多场,为百姓带去欢乐。由于他的艺术团规范,每年主管部门能下拨一部分扶持资金,但是林均淼一分钱都没有划到自己账上,将这部分钱全部用于租车、补贴演员的收入等相关费用。这让淼海艺术团的演员们能够全心排练,演出更高质量的节目。

    这些年,林均淼获得过“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很多荣誉称号,但是他都不看重。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办企业目的不是创造个人财富,而是承担社会责任,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让更多人感受社会的温暖。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