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将享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7-01-20 07:39:02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1月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广新局和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情况。

    威海网讯(记者 杨慧)1月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广新局和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情况。这是市政府制定的第一部规章,也是全省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出台的第一部政府规章。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该《办法》将于2017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是政府为公民提供的基本服务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央明确提出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省、市也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对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为解决突出问题,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市文广新局牵头制定了《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将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办法》坚持将借鉴外地经验与威海地方特色相结合,保障和促进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规定了政府职责、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开放的要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队伍建设要求、工作经费保障等内容。此外,《办法》还对资源共享、社会参与、绩效评估、法律责任等作出了规定。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一目标,通过不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工作、“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等举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整体性提升。

    据悉,《办法》的出台拉开了市政府立法工作的序幕。今后,市政府将根据需要制定一系列政府规章。在《办法》制定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对于今后开展政府立法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