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政府新闻发言人运用“冗余信息”策略的对策

2017-02-04 编辑: 立勇

    编者按 :人们进行传播的时候,所发出的信息并不是彻底精练的,它所包含的除了能够消除不确定性的那一部分以外,还有重复的,可以 使整个信息更完整、更是与传播的那一部分。这就是冗余信息。

    “冗余信息”是语言交际过程中不可豁免的信息差表现之一。“冗余信息”在政府新闻发言人传播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积极的角色。运用这种传播策略时应该进一步注意的对策是:

    在国际问题的新闻发布中适当增加“冗余信息”

    冗余信息”可以帮助我们精确编码,减少跨文化传播中的干扰因素。这种面对面的传播可以克服媒介缺陷,因为它可以制造“冗余信息”来传播自己的意图,信息的准确度可以在现场得到验证。但目前国际问题的新闻发布中的“冗余信息”比国内问 题的新闻发布中“冗余信息”要少。由于对国内问题更为关注的大部分是本国记者, 所以新闻发言人进行编码时相对更为轻松和自然,它的严肃性不及国际问题的新闻发 布。在国内问题发布的一些细节上,新闻发言人发布的信息可能是冗余的,但是他们都可以依赖自己所取悦的文化体成员的共同趣味、期待及经验来表达自己与千百万共 同关注此事件的人的兴趣和爱好。

    在运用“冗余信息”策略时注意使用委婉语

    在国内问题的新闻发布上,因为要政务公开及让民众参政,一般情况下可直接表达,这样可以对受众产生一种“自己人”效应。在国际问题上,由于涉及许多国家机密或国家内政,外国媒体不方便知道或无权知道。发言人代表了一个国 家形象,可以用委婉语来起到“求雅”、“掩饰”的效果。目前在国际问题的新 闻发布中的“冗余信息”运用委婉语比国内问题中运用得要多。由于国际问题涉及的国家多,各国的文化、政治、习俗等都各不相同,而且参加国际问题新 闻发布的记者来自各个不同国家,因此,在国际问题中运用委婉语比较多。在 国际问题的新闻发布上,政府新闻发言人可以主要使用掩饰功能来分散记者的 注意焦点或注意力,淡化某些社会问题的严重性或保护国家机密。

    在运用“冗余信息”策略时注重礼貌合作原则

    不管是多发布还是少发布信息,都要遵循社交传播的礼貌合作原则。礼貌 合作的原则是在社交场合必须遵循的原则。但是在必要的时候,政府新闻发言 人可以违反合作原则中的某项准则而体面运用语言达到交际目的,尤其是在国 际问题的新闻发布中,我们可以根据策略原则、宽宏原则、赞扬原则、谦虚原则、 同情原则和赞同原则的礼貌原则来进行传播活动,选择程度可以视具体情况而 定。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世界各国必定越来越关注我们国家的各项内政外交方针和政策,因此,政府新闻发言人应该在掌握新闻传播学专业知识 的同时,努力学习各个国家文化、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知识,学会运用不同文化 的语用、语义原则等各种“冗余信息”策略来为自己服务,从而达到自己的传 播目的和传播效果。(本文为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新闻发布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 度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