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日本的新闻执政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2017-02-04 15:17:09    来源: 国外社会科学
新闻执政,就是指执政者运用媒体新闻来提高公共政策 部门的执政形象、执政公信力和执政的合法性,向社会公众传播执政 者的决策意图、施政方针,以实现执政者的执政主张和路线方针。

    编者按 :新闻执政,就是指执政者运用媒体新闻来提高公共政策 部门的执政形象、执政公信力和执政的合法性,向社会公众传播执政 者的决策意图、施政方针,以实现执政者的执政主张和路线方针。

    “新闻执政”(Governing with the news) 区别于传统政治传播中的“宣传 统治”(Rullingbypropa—ganda),从字面看,它更着眼于通过“新闻事实或信息” 进行“治理”,而不是通过“宣传机构”进行“控制”。在当今高度商业化的媒 体社会里,新闻执政已成为政治和治国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美国的执政者和政治家向来十分重视运用新闻来执政,从美国基层的市政 厅到白宫,从基层的社会运动到庞大预算的利益组织,各级政治团体对这一点 的认识都越来越清楚。美国政府最高决策会议是总统每天在白宫召开的会议, 这个会议主要讨论的是“今天的新闻应该是什么”。 为此,美国政府有一系列 的做法和制度。

    1.用表态制造新闻。在商业化媒体和全球化媒体的环境下,各级政府官 员重视在事件发生后及时表态,第一时间发出政府声音,把民众迅速凝聚到政府的周围。他们注意政府的政务公开和政府发言人制度的完善,力图使政府的声音及时让本国人民和世界听见 ;他们还十分注意掌握新闻发布规律,使 政府的议程、媒体的议程和公共议程三合为一,以期更有效地引导舆论, 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2.用行动制造新闻。美国领导人经常在全国各地视察讲话,他们把 每天的活动日程提前告诉记者,让记者把领导人的行动和讲话及时变成新 闻,告知公众,力图使公众总是跟着国家领导人的行动、发言和思想行动。 美国领导人的一切的行动都是为了通过媒体争取民心,进而争取连任。

    3.用政策制造新闻。即围绕“新闻性”制定政策。所谓“新闻性”, 即修改或制订一项政策,一定要有新的内容并且会获得人民群众的欢迎。 如果一项政策没有新的内容,就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日本政府的新闻执政手法也异曲同工,比如在震灾中,日本政府主要 是通过对媒体的间接引导和直接指导两大手段来施行新闻执政。 间接引导 主要是指政府掌握新闻发布的主渠道和制高点,及时主动地发布有关的准 确信息。它由三个层级构成。

    1. 内阁。内阁一般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总体信息,通报每日的重要信息。

    2. 官房长官。官房长官负责每日的信息发布,并实现一元化管理,政 府各部门发布自己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信息。

    3. 地方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信息通报会实施新 闻执政。

来源: 国外社会科学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