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明:乡村医生义务出诊30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7-02-14 15:10:35    来源: 威海网
马克明,男,1965年4月出生,文登区环山街道马家庵社区乡村医生。为了守护村民的健康,30多年来马克明拖着残疾的双腿,坚持不辍地为周边群众零利润看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上门服务、研究中药配方并亲自尝试,用残疾的身体和对医学的挚爱,谱写了一首强者无私奉献之歌。

    马克明,男,1965年4月出生,文登区环山街道马家庵社区乡村医生。为了守护村民的健康,30多年来马克明拖着残疾的双腿,坚持不辍地为周边群众零利润看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上门服务、研究中药配方并亲自尝试,用残疾的身体和对医学的挚爱,谱写了一首强者无私奉献之歌。

    马克明3岁时突患脑膜炎,因家庭贫困无钱治疗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从而导致双腿残疾,严重时无法走路甚至无法动弹。到了上学年龄,马克明每天都在同村小朋友的帮助下,到几里外的学校读书。在艰难的求学过程中,他立下了自己的志向:立志学医帮助天下穷人看病,不让更多的孩子因为没钱看病而遗恨终生。17岁初中毕业后,马克明开始在村卫生室学医。他拜老中医为师学习药理、研究药性、练习针灸,掌握望、闻、问、切。为了练习针灸,他在自己稍为灵活的右腿上扎穴道,整个腿布满了针眼,好几次差点出危险。后来,他又接连到北京、济南进修了几年,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输液证、中医证、针灸证、乡村医生证、行医资格证等都一次性过关。辛勤的付出和好学的天性使马克明的医术突飞猛进,赢得了病人的信赖,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马克明无怨无悔地在基层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总是有求必应。一次仲夏的后半夜,外面下着瓢泼大雨,马克明因感冒高烧服过药刚刚睡下,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唤醒,原来是村里的一位病人突然间肚子疼得厉害,家人着急害怕,找到了马克明。马克明撂下电话,不顾妻子的劝阻,背上药箱、披上雨衣,深一脚浅一脚的出发了。到了病人家中,马克明顾不上休息就为病人看病、打针、按摩,直到病人安静入睡。类似这样的事情马克明经历了很多,有时候遇到重症病人,他经常彻夜不眠的守护。

    马克明深知农村百姓的不易,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决不让乡亲们多花一分钱。30多年的出诊经历,马克明一直遵循着“五不原则”:不收诊断费、不收注射费、不向病人家属伸手、不吃请、不收礼。他的药价低廉,头疼脑热的小病,块八角钱的,他从来不收;他常常背着药箱亲自到乡亲家中送医送药;他为全村老人免费体检;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在享受马克明免费体检的人群中有许多老人是“五保户”,还有许多行动不便的,马克明都是坚持上门服务。哪里有天灾人祸,他也总是积极捐钱捐物,从来不计较得失……马克明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乡亲们的爱戴和赞誉。大伙儿都说,马克明是乡亲们的守护神,有病求医找他放心。因此,马克明多次被授予“优秀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患者贴心人”等荣誉称号。

    勤奋好学的马克明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一边沿用前人的医药方子,同时也不断研究新方子。为了确保治疗效果,马克明除了自己种植药材外,还经常上山采集草药。不仅亲自采药,他还坚持亲身试药,数次被草药毒得上吐下泻。可是他说,自己不亲身体验,又怎么能了解药性和药效,怎么能配制出对症的药方。此外,身体残疾的马克明还热心残疾人事业,关心残疾人生活。多年来,他免费培训了3名残疾按摩师,让他们有了一技之长,自立自强;他为残疾人免费看病,担任免费心理医生,帮助残疾人解决一些生活困难,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岁月如梭,初衷不改。“人活着是要有一种精神一种目标的,我困难的时候父老乡亲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支持,现在我也要尽心尽力地报答大家。”马克明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一如既往,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