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张克楠:用大爱温暖贫困残疾学生

2017-02-14 编辑: 立勇

    张克楠,女,1970年12月出生,威海市统一路小学教师。二十多年来,张克楠用炽热无私的大爱和水滴石穿的坚守呵护着每位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和残疾学生,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有一种爱,宽厚如皎月浩浩,有一种爱,博大如江河滔滔,更有一种爱,引领无数幼稚的孩子,从一株株幼苗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这就是伟大的师爱。二十多年来,张克楠老师用自己助人为乐的爱心精心呵护着每位学生,特别是对贫困学生和残疾学生,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无私关怀和帮助。

    爱的雨露滋润特殊学生

    小美(化名)是张克楠老师最心疼的孩子,她来自河南,先天残疾(两只脚畸形),走路一晃一晃的,而且站都站不稳,蹲下就不能独自站起来。她不能上课间操,更不能上体育课。当同学们上课间操和体育课时,她只能坐在操场边的小木墩上呆呆地望着,谁看了都会心疼。

    张克楠经过家访走进了小美的家中:那是一间怎样的小屋,屋里塞满了捡的废品,根本没有能坐的地方。小美的妈妈五十多岁了,在快餐店找了份洗盘子的临时工作,每天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当张克楠和小美的妈妈接触多了之后,才了解到小美的身世:原来小美竟不是她的亲生女儿!当还是襁褓中的她就被亲生父母遗弃了,后来被他们夫妇捡到。小美5岁时还不会走路,养父母带她到医院做了矫正手术,这时小美才勉强可以歪歪扭扭地走动。小美6岁的时候,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养父得病离世了。而小小美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为小美做点什么,帮助这位善良的妈妈分担一些,就成为了张克楠的心愿。为小美辅导功课,成为张克楠义不容辞的责任。一遍遍地讲,手把手地教,反复地练习,小美的学习总算有点起色。看到小美几天没洗澡,张克楠就把她带到学校的洗浴房,为她洗澡,洗完后又找同事给小美理发。

    “六一”儿童节,孩子们可以带零食到学校联欢,细心的张克楠也特地为小美准备了各种各样的零食和一件漂亮的公主裙,让她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节日的快乐。遇到雨天、雪天路滑时,张老师怕走路不利索的小美摔着,就将她送回家。在一次送小美回家的路上,孩子向张克楠诉道出自己的心声:“老师,妈妈说攒够了钱就送我到医院治疗。到时候,我也能和其它同学一样穿裙子,也能像其它同学一样又跑又跳……”张克楠听后心里酸酸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为孩子根治脚病。

    从那以后的每个周末,张克楠带着小美走遍了市立医院、骨科医院、海大医院等威海各个医院。离小美家近点的医院,张老师就骑着那辆自行车,载着孩子一起去;离家远些的医院,张老师就让丈夫开私家车拉着去。一年的时间,张老师穿梭在各大医院,联系多名主任医师为小美看病。经过专家会诊,最后确诊小美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这种病会导致小美的智商越来越低。而且医生建议脚部矫正手术必须尽早做,否则可能失去行走的能力。可一打听,手术费用需要好几万,这对小美妈妈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张克楠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波。她首先打电话给威海市儿童福利院和市残联,看看国家有没有相关的政策,能不能免费给孩子做手术。遗憾的是孩子不是本地户口,得不到救助。眼看着暑假期快到了,张克楠心急如焚,亲自到威海市残联寻求援助。残联的工作人员再次重申省里要求只给本地残疾人做免费矫正手术,外地孩子不予考虑。张克楠没有放弃,她的爱心终于打动了残联领导,他们答应商量商量。当张老师再次来到残联时,喜讯从天而降,残联特事特办:允许小美在经区海大医院手术。手术一切费用,包括住院费、手术费、康复训练费,全部由残联承担。听到这个好消息小美妈妈和张克楠激动地抱在一起。

    从手术,到出院,再到康复治疗,张克楠骑着那辆自行车不知奔波了多少个来回,打过的电话更是数不清。出院那天,张克楠又找来丈夫,开车把小美送回家。张克楠说:“当我和老公把小美送回家时,我的心才安下来了。”怕小美的营养跟不上,张克楠还特别买了营养品,嘱咐按时给小美吃。

    术后的康复训练整整进行了3个月,当小美再度出现在校园时,已经能够自己蹲下,站起,走路也不是那么摇晃了,更重要的是笑容重新绽放在她的脸上。看着孩子的变化,张克楠的脸上写满幸福。

    张老师告诉记者:只要小美能像正常学生一样可以上体育课、做课间操,穿上漂亮裙子,健康快乐地长大,将来做个孝顺的孩子,就满足了!朴实的话语感动着记者,也感动着我们所有的人。

    爱的阳光洒向贫困学生

    邵晓亮也是张克楠的学生,一家三口租住在4平米的小房子里,靠晓亮的爸爸打零工挣钱养家,勉强维持生活。2013年晓亮妈查出乳腺癌,做了手术,正在康复。祸不单行,2014年10月份,晓亮爸在干活中不幸把腰严重扭伤,家中唯一的生活来源也失去了。张克楠知道后多次带着礼物去晓亮家看望,看小亮没学习的地方就送去了书桌和台灯。每年天冷了她都买了很多暖贴让晓亮带回家给他爸贴。快放寒假的时候她组织的爱心团队送去了3000元钱的过节费,还有油、蛋、奶、米、面及春联。让他们过个温暖的新年。为了提高晓亮的成绩张老师课堂上多关注,并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给晓亮辅导功课。做一个心中有爱的教师,把爱传给身边每一个人,是张克楠无悔的选择。她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家庭。

    因为爱,所以奉献。因为爱,所以坚守。虽然张老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亦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但她却用炽热无私的大爱和水滴石穿的坚守,普照、滋润着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的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