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张庭兰:女支书带贫困村脱贫致富

2017-02-14 编辑: 立勇

    张庭兰,女,1957年7月出生,威海高区初村镇西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1996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合力促和谐,使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知名的文明富裕村。

    由靠海吃饭到经济富裕,由脏乱无序到美丽如画,说到高区双岛街道西马山村的巨变,村民们有一句最朴实的话:“没有张书记,哪有我们的今天!”

    村民们说的张书记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庭兰。自1996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庭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合力促和谐,使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知名的文明富裕村。由于工作突出,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是“威海市十佳女党支部书记”,她带领的西马山村先后荣获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市巾帼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市、区先进村、文明村、平安村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

    建班子,带队伍,密干群

    张庭兰经常跟村干部说:“咱们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时时刻刻要立党的根,为村民服务,只有这样村民才能支持我们工作”。

    西马山村两委在她的带领下,制定议事规则,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把“两委”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团结有力的好班子,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从扶贫帮困、调解纠纷,到谋划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事事她都亲历亲为,以身作则,在群众中树立了形象,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她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村规民约》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的基础上,推行阳光村务,实行民主管理,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明明白白告诉群众,接受监督,让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参与到管理中来,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注重群众的意见,经常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研究村里各项重大事情,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才实施。

    抓经济,谋发展,富民心

    张庭兰知道,群众最盼的是帮助他们致富,党支部的首要职责就是帮助群众富起来,只有群众富了,才能促进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发展。庭兰书记提出首先要“富脑”,改变现在的思想观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西马山村以前是个土地贫瘠、靠海吃饭的小渔村。上任后,她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大搞滩涂开发和蔬菜生产,发动村两委成员凑了8000元钱购买蛏苗,在40亩滩涂上办起了养殖场。近些年,她又立足该村群众有多年栽植小葱经验的优势,鼓励群众发展小葱生产。到目前,全村栽植小葱近100亩,每亩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户均增收万元以上,西马山村的小葱栽出了规模,也闯出了品牌,一拉到威海市场就被抢购一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葱村”,现在张庭兰正在为“西马山小葱”申请农产品商标。西马山村还抓住开发建设机遇,大力发展苗木基地,投资近200万元,建成了90亩的苗木基地,栽植了雪松、百日红、塔松等苗木,年收益6万余元。目前,西马山村集体收入由1996年的几千元增加到2011年的5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下一步,我们准备利用土地补偿金,建设村级工业园,对外招商、出租,到时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张庭兰书记满怀信心地说。踏着全市转型跨越的强劲节拍,在张庭兰带领下西马山村精神振作、奋力跨越的,必将成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新先锋。

    解难题,办实事,乐民心

    “诚心为民,民必理解;真心为民,民必拥护。”这句话是张庭兰做“村官”的准则;做工作要凭自己的良心和热情,按她的话来说就是“在其位一定要谋其政”。事实证明,在她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6年里,为村民办了许许多多有板有眼的实事和好事,民心悦服。

    积极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全力美化村庄,近年来张庭兰带领村民付诸了不懈努力:2006年,整村安装了自来水,打通了全部街道,安装了路灯。2007年投入30多万元,硬化路面1万多平方米,清理“三大堆”160余堆,修缮了河床,庭兰书记还亲自带领妇女对村内所有房屋进行了统一粉刷。2010年又对近700米长的村后道路进行填土垒崖,绿化植树。她还组织成立了卫生清洁队,安放20个固定垃圾箱,实现了垃圾清理日常化。建立维护机制,每户村民门前三包,周清理月检查,两委成员包街包干。设立“环境卫生奖”,对环境意识强、卫生保持好的村民进行奖励,此举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

    强管理,树新风,得民心

    张庭兰本着“先安定、再致富”的工作思路,注重帮教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在她的推动下,村治安小组经常以农民学校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主法制教育活动,村民遵纪守法的意识明显增强。在进行普法教育的同时,村里高度重视技防建设,投资5万元,在各街道路口安装固定监控点8个,覆盖村内及周边重点区域,大大提高了治安防范能力。近几年来,全村未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矛盾纠纷明显下降,社会治安越来越好。

    张庭兰非常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投资6万多元改建了村文化图书室、娱乐室,在村中心建成了健身广场,组建了锣鼓队、舞狮队、秧歌队等。她还把居民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印制道德建设标语,制定《文明农户、“五好家庭”评分标准》,用细化的标准,规范村民言行,引导村民争做“四有”新人。村里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一批文明户、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