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于文军:面对持刀歹徒挺身而出

2017-04-10 编辑: 李晓静

于文军,男,1973年8月出生,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个体工商户。2016年12月,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哇……”这是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主题曲《好汉歌》里描写梁山好汉豪迈气魄的一句歌词,而就在我们身边,同样有一位心中充满正义的“好汉”。他就是被评为2016年度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于文军。

事情的起因还得追溯至2016年12月15日这天。当日中午12时许,在临港区草庙子镇捷峰小区里,女受害人张某像往常一样进入小区,径直进入楼道直奔自己的房屋。然而,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时已有一个身影在其后悄悄尾随。就在张某毫无防备地打开防盗门的一刹那,犯罪嫌疑人张某手持水果刀抵在张某的左腹部,并威胁:“快把钱拿出来,不要报警”。面对突如其来的局势,张某边哭泣边颤抖着答道:“不要伤害我,我给你钱”。

此时,楼上居住的45岁的于文军听到响声后便下楼查看究竟,当看到嫌疑人正在实施持刀抢劫后,他大吼一声“干什么?”,犯罪嫌疑人闻声惊惶而逃。随后,于文军下楼紧紧追赶。考虑到白天犯罪嫌疑人不可能短时间内逃离,于文军便和后来赶到的受害人的姐夫李某在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草厦子处进行寻找,并在草厦子内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杨某。于是,二人沉着机智,边报警边堵住草厦子的出入口,将犯罪嫌疑人牢牢控制在里面。一会儿,草庙子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正是由于于文军的临危挺身而出,从而使犯罪嫌疑人及时被抓捕,保证了受害人未受到身体及财产损失。

事后,女当事人张某来到于文军家中向他表示感谢,于文军却并没有认为自己做了好事,“任何人都会像我一样做的。”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于文军的正义和善良。临危不惧,遇到歹徒正面迎击,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