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刘俊丽:谱写两个不幸家庭的幸福曲

2017-04-10 编辑: 李晓静

刘俊丽,女,1966年2月出生,威海经区泊于镇盐滩村村民。二十多年前,前夫车祸去世,留下七旬婆婆和光棍叔叔。重组家庭后,丈夫带八旬母亲和未成年女儿。二十余年,刘俊丽用一副柔弱肩膀撑起两个破碎家庭,用无私的爱和无悔的付出让两个家庭变得温暖和睦,她的故事在群众中广为赞颂。

刘俊丽,现年51岁,23岁那年她和本村青年刘锋自由恋爱,同年喜结良缘,次年生下一个儿子叫刘华光。小两口承包果园,收入可观,日子过得很红火。但好久不长,1994年春天,刘锋因车祸不幸身亡。从此,她就成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刘锋兄弟姐妹共5个,当时母亲已70岁,还有一个身残体弱60多岁的光棍叔叔,对于刘俊丽这个孤儿寡母的破碎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兄弟姐妹都劝她,二位老人的赡养和负担不用她承担,她却说什么也不肯,主动扛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她说:“刘锋虽然走了,但赡养老人的义务我要替他来承担,为老人尽孝。”

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负担重、压力大,刘俊丽先后谈了几个对象,都以失败告终。直到2005年,结识了现在的丈夫姜宗华。姜宗华,乳山人,上有80多岁老父亲,下有一个12岁的女儿姜晓霞。婚后,刘俊丽就将女儿的户口迁到盐滩村,同时把女儿接来,送到泊于中学读书。她像对待亲闺女一样每天照顾女儿生活、学习,无怨无悔,一直到女儿出嫁。

2016年农历十月初九,是女儿出嫁的日子。刘俊丽把乳山的老父亲及亲戚都接到盐滩来送女儿出嫁,为了把女儿风风光光地嫁出去,她拿出了打工几年的全部积蓄。第二天,女儿和女婿回家探望父母,在喜气洋洋的酒席上,不善言辞的姜宗华禁不住饱含热泪,说:“我和刘俊丽的结合,真是姜家的福分,对女儿关爱、照顾无微不至,对我的老父亲也关心孝顺。苍天有眼,赐给我们姜家一个好媳妇。”

此外,刘俊丽前夫的光棍叔,2005年患上了严重的老年痴呆症,整天叫喊哭闹,生活不能自理。刘俊丽每天都要为他冲刷换洗,白天忙完农活晚上洗,不知不觉照料了半年多,直到秋后逝世,享年81岁。

2016年9月,89岁高龄的婆婆突患脑溢血,刘俊丽和儿子第一时间将婆婆送到医院抢救,经抢救命保下来,全身瘫痪对这个家庭无疑又是致命一击。住院期间,一家三口轮流照顾,兄弟姐妹要去替换辛苦的刘俊丽一家,她说:“现在各家都忙着收苹果,这里有我们就行了。”出院后,姐妹商定每家轮流照顾。每逢轮到刘俊丽,她照顾得非常精心,饮食随着婆婆的口味做,衣物换洗也很勤快,每逢风和日丽的中午,她总是用轮椅推着婆婆出去晒太阳。婆婆逢人就夸,刘俊丽真是个好媳妇。

刘俊丽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乡邻,大家说她是天下难找的好媳妇、好继母,质朴的她却说做人本该如此。刘俊丽就是这样用自己20多年无怨无悔的付出,将两个破碎的家庭融为一体,以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奏响了家庭和谐幸福曲,奏进了群众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