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于尚俭:身残志坚诠释孝道大义

2017-04-10 编辑: 李晓静

于尚俭,男,1963年3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大木村村民。患有股骨头坏死症的他,需要靠拄双拐才能生活,但是即便这样,他仍每天坚持为80多岁母亲做饭,烧火暖炕,用坚强的毅力诠释着一颗孝子心。

《论语·学而》中说“事父母,能竭其力”、俗语说“百善孝为先”。在乳山市,就有这样一位孝子,尽管患有股骨头坏死,需要拄双拐才能生活,但他仍牢记孝道如山,七年如一日照顾八旬老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之道、爱之义,用真心谱写了一个坚强汉子的孝爱柔肠。这位孝子就是乳山市大孤山镇大木村村民于尚俭。

赤诚孝心点燃生活的希望

七年前,于尚俭在医院被查出患有双股骨头坏死症,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病情却仍没有好转。疾病的折磨、双腿的疼痛让他失去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他想就这样放任自己,不吃药、不打针,每天躺在床上。但当妻子在病床前说,难道你连自己的母亲都不管不顾了吗?当时于尚俭上有81岁的老母亲由于年迈体弱不能照顾自己,但于尚俭的女儿已经出嫁,他的弟弟遭遇车祸生活不能自理,他的妻子要一边打工,一边种地,还要一边照顾生病的于尚俭和年迈的老母亲。于尚俭的心颤了一下,内心里仿佛有个声音在说:为了母亲,绝不能轻言放弃。于尚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撑起这个家,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因为他现在就是母亲的依靠。就这样,于尚俭让妻子到羊毛衫厂上班,他每天拄着双拐做饭、照顾母亲,做好家庭的后盾。

坚守孝道 拄双拐照顾年迈母亲

时光匆匆,转眼间于尚俭患病已经七年了。这七年来,于尚俭虽然日复一日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痛,但是再也没有过放弃的念头,而是坚强地生活。于尚俭总说“是家人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为了老母为了妻儿再难我也要继续活下去,我要给他们一个完整的家”。

七年来于尚俭每天坚持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为母亲烧火暖炕,为母亲送饭。到棚子拿柴火、洗菜、切菜、烧火、做饭,这些在常人看来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于尚俭来说就十分困难和痛苦。由于拄拐,别人一趟拿回来的柴火,于尚俭要来回很多趟,起立、蹲下这种简单的动作也会加剧于尚俭的腿疼,洗菜、切菜需要倚在墙上,烧火需要坐在板凳上,炒菜需要倚在锅边,每次锅里的油都会溅到身上。一开始,于尚俭做一顿饭需要半天的功夫,时间久了他也逐渐摸索出了经验。但即便这样,普通人做好半个小时的饭,于尚俭也得需要两个小时。做好了饭,于尚俭顾不得自己吃上一口,先给母亲送去,望着母亲吃上热乎乎的饭,于尚俭心里感觉幸福极了。

大木村的村民们每天都被眼前这一幕所感动,五十多岁的于尚俭拄着双拐,用自己的节奏行走在去母亲小屋的路上。七年的时间,于尚俭一直坚守孝道,腿脚虽然不便,但于尚俭一直怀有一颗乐观的心,他觉得只要母亲晚年过得好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和力量。

于尚俭总说“咱腿瘸了也得伺候老妈,身体再累,心里也觉得舒服”。

省吃俭用只为母亲生活更好一点

随着年龄的增大,于尚俭腿疼的次数越来越多,行动能力也越来越差,照顾自己都费力,但即使是这样,他也从未停下照顾母亲的脚步,为了节省开支,让母亲生活的好一点,他不舍得到大医院买价格昂贵的处方药,而是到小药店买点便宜药对付一下,夫妻俩省吃俭用,但对母亲花钱从不心疼,母亲平时喜欢吃啥,不管贵贱,夫妻俩都会让母亲吃上。

于尚俭的母亲刘亨芝每次谈到自己的儿子就说“俺这个儿真好,比闺女还贴心,我挺知足的”。母亲说着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是对儿子一片孝心的感动,也是对儿子的心疼不舍。

大孤山镇大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尚修说“他夫妻俩确实挺苦的,于尚俭常年有病,还得照顾年迈母亲,他媳妇自己一年挣个万八千的,还不够于尚俭吃药钱,但是平时还是省吃俭用,攒点钱就给母亲买些好吃的”。

残儿奉母,孝心可嘉,这就是于尚俭。他是一条真正的汉子,双腿的残疾、身体的疼痛折磨不会动摇他孝顺的心,是亲情让他残缺的躯体里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谈起苦累,于尚俭从未有过怨言,因为孝心的力量足以支撑他继续勇敢生活。孝经有言“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于尚俭用自己质朴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坚韧和自强,什么叫责任与担当,什么是亲情和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