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林燕燕:服务恒久远,爱心永留传

2017-05-18 编辑: 李晓静

林燕燕,1974年4月出生,市地税局临港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从事地税工作21年来,林燕燕用满腔热情,践行着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承诺,她用细心、耐心、诚心和爱心,诠释着纳税服务的内涵,她用自信、笑容、汗水和泪水,彰显着纳税服务工作者的无悔追求,先后被评为威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地税系统道德模范。

“纳税服务工作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使命。”谈到对本职工作的理解,现任市地税局临港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林燕燕说。

工作是责任,更是使命

对待工作,林燕燕总是力求尽善尽美,她常这样说:要么不干,要干就把它干好。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经常学习到深夜;为核对一个数据,她常彻夜不眠;为提高数据录入速度,她常加班加点苦练……同事们笑她活得太累,她却微微一笑,继续前行。

林燕燕从事的岗位工作量大,业务要求高,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熟练的业务技能,而且要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多年来,她每一个数据都会准确录入,每一笔税款都会仔细计算,每一本发票都会反复查验,每一张证明都会多次核实,每一位纳税人都以笑脸相待,真正做到了“数据无一差错、发票无一闪失、纳税人无一不满意”。她以辛勤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逐步成为纳税服务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她所创新的“接一顾二招呼三”服务举措,受到市地税局的高度评价。

前不久,文登某劳务公司负责人来到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将随身携带的包遗忘在了洗手间,服务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上报给林燕燕。“我心想企业会计多半是一位女同志,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肯定又害怕又着急,千万别急出病来,无论如何得想办法尽快物归失主。”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林燕燕记忆犹新,“我一方面让服务人员打印出当天下午开具发票的临时纳税人名单,逐个打电话询问;另一方面利用微信群通告其他纳税户,相互通知转告。”

联系了近1个小时,林燕燕终于找到了那名失主。由于失主家住文登,为不让对方来回跑,下班后,林燕燕安排专人将这个包送到失主手中。第二天,满怀感激的失主给临港分局办税服务厅送来了致谢锦旗。

用心服务付出,换来纳税人的笑容

从事纳税服务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为纳税人服务的态度。都说纳税服务工作又苦又累,上班只有厕所、柜台两点一线,受委屈、被误解是常有的事,不挨骂就是不错了。

对此,林燕燕却坚信,没有苦中苦,难有甜上甜,只要真心付出,总会换来纳税人的笑脸。

2013年10月,上海某建筑公司工作人员前来申请开具1600万元的建筑业发票,并希望当天就能领到发票。“听这个工作人员介绍,付款方承诺发票开具后就能如期支付工程款,但由于我们的金税三期服务系统刚刚上线,发票未能如期开具。”林燕燕说,对方听说后急得团团转,一个劲地打电话,因为对方已预定了当天的机票,第二天要返回公司参加一个重要招标会议。

见此情景,林燕燕及时与付款方取得联系,说明了税款已经缴纳、发票未能打印的实际情况,希望付款方先办理工程款支付,第二天由分局负责把发票送到付款单位。最终,付款方顺利答应付款要求。事情解决后,上海某建筑公司工作人员感慨道:“系统的问题跟你们没有关系,你们对工作这么负责,态度这么好,即使没办成,我的心里也是暖和的。”

此后,这名工作人员又多次前来办理发票开具业务,每次都赞不绝口:“我们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业务,我跑了很多地方税务局,你们的态度最好,办事效率最快,真愿意和你们打交道。”

承诺服务、延时服务,林燕燕追求的不是制度多么完善,而是要付诸于实际行动。

临近年底,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建筑业发票的纳税人很多。几天前,正当大家清点票据、准备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时,威海市区某工程公司的会计小宋匆匆来到大厅,要申请开具17份发票,发票涉及到总分包业务,办理程序比较复杂。林燕燕回想起当时的实际情况:“如果资料齐全、系统顺利、开具速度快的前提下,做建筑业项目登记加上代开发票最少也需要两个小时,而付款方威海某电力公司第二天上午必须将按期发票上报,否则年底前就不能支付工程款。”

面对紧急情况,纳税人的需求就是命令。秉承这一信念,林燕燕敢于担当,主动留下来开具发票,帮企业逐份整理好建筑业项目登记和发票开具资料,一直忙碌到晚上八点多,终于将发票全部开具,与企业办税人员一起下了班。

尽力为纳税人办点实事

做好工作,凭的是一颗真诚的心。2014年9月,一对老夫妇到临港区办税服务厅缴纳一手房契税。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发现,他们所购买的住房位于临港区苘山镇,购房日期是2001年4月,仅有收款收据,没有销售不动产发票,当时的开发商已注销,开具发票不符合规定。两位老人听后解释说,他们是淄博的,儿女都在国外,他们什么也不懂,就知道威海环境好,才来买了房子,房证没办,十几年了,一直是他们的一个大心病,“你们看看我该怎么办啊?”

对此,林燕燕一边安慰老两口,一边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了解到当时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实际已被山东威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兼并,林燕燕随即与山东威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取得联系,对该公司当时的销售明细和纳税情况进行核实,查明他们所购房产当时已经申报纳税,便按规定为他们重新开具了发票。老两口当天还要去坐公交车赶到苘山房管大厅办理房权证,林燕燕及时安排人员开车将他们送到车站。老两口非常激动,一个劲地表示感谢。“看来我们在威海买房真是买对了,威海人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顺利,太感谢了!”

除了对待工作,林燕燕对待同事也亲如姐妹。办税服务厅工作杂而多,不但要求业务熟练,还要有一颗爱心,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同事们有事请假,林燕燕主动地将工作接手过来,并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角色;同事们忙不过来,她会主动在旁边搭把手,帮助审核好相关资料;姐妹们家里有烦恼或烦心事,她会主动询问、促膝谈心,及时为她们解除后顾之忧。

就这样,她和同事们互相理解,互相关心,互相信任,和谐共处,工作一起干,家务事一起分享,谈笑间工作生活两不误,没有发生过一起摩擦,更没有红过一次脸,他们的和谐、微笑成为临港分局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0年,林燕燕的母亲突然身患绝症,生活总是一帆风顺的她觉得天都塌了。但作为子女,工作再忙再累,伺候父母也是应尽的义务。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分别给母亲和女儿准备好早饭和午饭,然后送母亲去医院,晚上下班后再去接母亲回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冬天的那场大雪,她早上六点前要送母亲去医院检查,可是外面的雪已经有十几厘米厚,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从来没有在雪天开过车的她,车轮几次滑向路边。”谈到当时的情形,林燕燕的同事不觉热泪盈眶。事实上,当她战战兢兢地拉着母亲赶往医院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母亲!

如今,林燕燕母亲已安然离去。但母亲对她“老实做人 认真做事”的教导,她对母亲“用真心、诚心、爱心对待工作、对待他人”的承诺时刻清晰地刻在她的脑海,激励她不断奋进。因为她相信,九泉之下的母亲一定会为她的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就是一个纳税服务人的不悔人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只要走进纳税服务厅,只要与纳税人面对面,林燕燕就会抖擞精神,绽放最灿烂的笑颜,把最美丽的表情、最温情的服务展现在纳税人的面前。因为,她知道,既然选择了这份蓝色的事业,既然走进了这个纳税服务前台,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了一个重于泰山的承诺: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