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刘艳芬:用妈妈一样的爱温暖近200名困难儿童

2017-05-18 编辑: 李晓静

刘艳芬,女,1970年3月出生,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宣传群团办群众团体科科长。2006年,刘艳芬创建开展关爱弱势儿童群体志愿组织——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十余年来,她个人累计收养或倡议救助困难儿童近200人,个人资助和号召志愿者累计捐款100余万元,用阳光雨露般的母爱,让不幸孩子的童年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2006年,刘艳芬创建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开展关爱弱势儿童群体志愿服务。十余年来,她默默帮助着孤儿、贫困、失亲、留守、残疾儿童,个人累计收养或倡议救助困难儿童近200人,个人资助和号召志愿者累计捐款100余万元。她自学儿童心理学,辅导一个又一个孩子走出心灵的阴霾。她的坚毅和善举感染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已有300多人加入她创建的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受救助的孩子们都说:“芬姨,给了我们妈妈一样的爱”。

让特困家庭重燃希望

最近,刘艳芬收到来自北京一位名叫桢桢(化名)的大学生发来的微信,向“芬妈妈”汇报学习情况,并附上微笑的照片。

这个姑娘能有今天,得从10年前说起。刘艳芬在烟台农校的两个同学是一对夫妻,住在乳山市午极镇。那一年,男同学遭车祸丧生,女同学患严重的红斑狼疮。就在女同学丧失生活信心的时候,刘艳芬向同学承诺:“不要怕,你的困难,我们大家分担。”期间,女同学单位要房改,需交房款。刘艳芬马上联系全班30多名同学,凑了2万多元,帮同学买下3间平房。从那时起,刘艳芬倡议资助女同学5岁的女儿桢桢,直到高中毕业。

桢桢12岁时,母亲病逝。此后,刘艳芬一直从生活、情感等各方面关爱她。2016年高考,桢桢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刘艳芬和同学们又为桢桢带去2万元学费。

10年来,刘艳芬和同学们资助这个家庭近10万元。

不止是桢桢家,刘艳芬还对一名母亲离家出走、爸爸是残疾人的小女孩,一帮就是四年,直到为其找到新的资助人;为一名父亲和奶奶都有精神病的孩子,找到资助人……

刘艳芬牵头帮助的类似家庭不下几十个。

刘艳芬的善心义举,影响了身边更多的人。她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仅3年,就吸引近300名同学、同事、朋友加入。她牵头创建的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于2016年7月挂牌,大批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投身于关爱青少年特殊群体志愿服务行动中。

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

在刘艳芬和芬芳中心志愿者帮助的孩子中,不少都有胆怯、孤独、自卑、逃避等心理障碍。为此,刘艳芬自学儿童心理学,并于去年获得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

今年10岁的佳楠(化名),七八岁时母亲病故,一年后,父亲又因车祸身亡。无依无靠的她,从烟台蓬莱回到荣成王连街道奶奶家。谁知不久奶奶又遭遇车祸重伤,而爷爷在她出生前就已去世。在这个空荡而陌生的家里,她感到孤独、恐惧和自卑。

当刘艳芬和5名志愿者来到这个家,看到小佳楠的神态时,刘艳芬就下决心,要打开她封闭的内心世界,让温暖阳光照射进来。

刘艳芬每周末都去陪伴小佳楠。她对孩子奶奶说:“在这个世界上,佳楠是你活下去的所有希望,当你年迈无力时,只有佳楠能照顾你。”一次次掏心掏肺的交谈,慢慢改变了奶奶对孩子的偏见。

以后,刘艳芬每周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这个家庭,帮助收拾屋子,陪孩子写作业,带小朋友们来和佳楠玩。当微笑第一次荡漾在佳楠脸上时,同行的年长志愿者大姐热泪盈眶。

2015年冬天,刘艳芬领着芬芳中心受助的孩子们去看大天鹅,当看到几百只天鹅一起欢快唱歌时,佳楠悄悄告诉刘艳芬:“芬姨,今天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你过去问我为什么不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玩,是因为我嫉妒他们有爸爸妈妈,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也有你这个‘妈妈’了。”

现在,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已有45名志愿者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中心每年都举行大型亲子、参观、游玩活动,有一批像佳楠一样的孩子走出心霾,绽放灿烂的笑容。

把爱心永续传递

2015年新年开学第一天,刘艳芬接到一个老师的电话,说荣成市第三十七中学小学部一个留守儿童突然病倒,送到医院抢救。

这名留守儿童叫孝先,原先随打工的父母在南京生活,母亲患产后抑郁症,在生下他的第二年离家出走,父亲便把他送回爷爷奶奶家。

刘艳芬马上开车来到石岛人民医院,得知孩子患的是“肥厚性心肌病”,出现心脏猝死。

刘艳芬第一时间向石岛管理区宣传群团办、团市委、教育部门作汇报,请求帮助。随后,团市委官方微信向社会发出了爱心捐款的倡议,刘艳芬第一个转发微信。不到20天,就收到捐款29.8万多元。9月7日,孩子回校上学。然而,2016年3月23日,小孝先再次发病,不幸离世。

承受丧子之痛的孝先父亲毕俊强,第一时间找到刘艳芬:“芬姐,善款还剩13万多元,这都是好心人一分一分捐来的。这钱我不能留,我也要像你们一样把爱心传递下去。”

2016年4月10日,毕俊强以儿子毕孝先的名义设立冠名基金,向爱心基金捐款13.85万元。

从被帮到助人,一批这样的孩子家长开始踏上爱心志愿服务之路。刘艳芬常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把更多的爱心凝聚起来,能量便是无限的;努力做一个善良和心态阳光的人,便能用正能量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如今,刘艳芬已经成为荣成市社工志愿者形象的代言人,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和企业参与到芬芳爱心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