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变成了花园城市 建设者眼中南海新区蝶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5-25 08:45:01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5月18日,在南海新区学院路上,65岁的金华东帮着施工人员安装雨水管道,他曾经在新区金海市政有限公司担任副经理,从2007年南海新区开发伊始,就一直在新区一线建设岗位上。去年他退居二线,却养成了时常到南海新区来看看的习惯。

盐碱地变成了花园城市

——一名城市建设者眼中的南海新区蝶变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刘昌勇

开栏的话:十年砥砺奋进,全心逐梦深蓝;十年激情创业,赢得沧桑巨变。南海新区开发10周年,一部盐碱荒滩上崛起现代新城的奇迹在这里上演。十年巨变,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即日起,本报记者将深入采访10位南海人,从他们那里聆听关于新区城市配套、教育科技、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10方面突破发展的故事。

5月18日,在南海新区学院路上,65岁的金华东帮着施工人员安装雨水管道,他曾经在新区金海市政有限公司担任副经理,从2007年南海新区开发伊始,就一直在新区一线建设岗位上。去年他退居二线,却养成了时常到南海新区来看看的习惯。“我是新区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看到新区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而且与威海市区越来越融为一体,我感到非常自豪。”金华东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南海新区开发10年来,一座现代化新城从荒滩上拔地而起,水、电、暖、通讯和排污等“十通一平”设施全部到位,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免费教育在这里成为现实,沙滩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新区人气越来越旺。

400公里主干路网,900公里管网,108座桥涵,新区发展“血脉”更通畅

在金华东的记忆中,2007年南海新区开发时,全区只有一条尚未修整的滨海路,当地居民就靠这条泥泞的道路去东边海域挖蛤,然后再到附近市场去销售,落后的交通状况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也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一片荒滩上修路,困难可想而知,金华东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三餐都在野外工地上吃,一旦下雨,海滩泥土地质特别黏,材料运输相当困难。”但怀着对新区未来的美好愿景,金华东和同事们干劲十足,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在南海新区开发期间,他参与修建了海景路、林场路等近20条道路,为新区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年来,新区共投入300多亿元,修建“五纵四横”路网总里程达400公里。

路修到哪儿,雨水管网就铺到哪儿,南海新区开发十年间,金华东所在的公司每年铺设雨水管道约2万米,目前全区共铺设各类管网约900公里。

金华东回忆说,现在新区每年都能下几场大雨,但谁也体验不到当时雨水没过膝盖的感觉了,这也是新区完善城市配套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

“这桥建成后,从旅游度假区到临港产业区能少走10公里路,还将新区与乳山滨海新区和荣成石岛管理区连接到了一起。”金华东所说的大桥,就是去年12月份建成通车的香水河大桥。10年里,新区共建设各类桥涵106座,极大方便了区内交通。

不仅如此,南海新区在区内开通6条公交线路,开通直通威海城区的公交快线直通车,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捷生活。

15年免费教育,5000多户村民上楼,高端城市配套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谁能想到国家重点高校北交大能落户南海新区,但如今这高校就真真切切矗立在那儿。”金华东说,有时上班路过大学门口,不仅能看见校园里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还能看见来自世界各国各种肤色的学生,自豪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更让金华东感到骄傲的是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南海实验学校、南海高中、北交大威海校区先后投入使用,新区构建起从幼教到大学,乃至国际教育全覆盖的教育体系,并在南海爱心基金会的资助下,率先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刚来新区时,这里全是小平房,新型社区更是没影儿的事儿。”金华东说,在新区开发过程中,公司也承揽一些小区的硬化工作,感觉这些新型社区跟高标准小区相比一点也不差。

“听刚搬迁的员工说,新房宽敞明亮,布局合理,统一安装了抽油烟机、太阳能,还有水电气暖等,配套十分齐全。”金华东说,随着新区的快速发展,公司由20多人增加到120多人,很多员工搬进新型社区,他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也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受惠的不仅是金华东所在公司的员工。在城市化建设中,南海新区把环海路以南21个村列入城市化改造工程之内,2018年之前将全部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21个村的5000多户村民将集体搬上楼房。

这是“一个来了就会爱上的城市”

“刚开发时,新区基本没有像样的酒店,客户来了,吃饭得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外的地方。现在可不一样了,大酒店可以随便选。”酒店等配套设施聚集新区,让生活更加方便,也是金华东感触较多的城市配套变迁之一。他说,现在金滩大酒店、碧海逸林度假酒店等酒店可供选择,海鲜大排档也是一个不错的去处,另外,在建的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鲁源国际大酒店也非常值得期待。

目前,华山金屿双创孵化产业园项目、国际商务休闲体项目和金花河湿地公园等城市配套项目还在加紧建设中,南海新区艺术馆已经基本完工,之后将成为新区的新地标……

金华东动情地说,新区刚开发时遍地是虾池子和荒滩,如今,南海新区已经成长为一座美丽的滨海新城,江南风情、欧式风格等一个个城市小区建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这里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原先的盐碱地变成了花园城市,变成了游乐园,香水河公园、蓝湖公园、福地传奇水上乐园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沙雕文化艺术节、沙滩排球赛、全国钓鱼比赛、龙舟赛等节庆活动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

新区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经济体量更加庞大,城市配套也更加完善。“今年是地级威海市建市30周年,也是南海新区开发10周年,我年轻的时候目睹了威海市区的快速发展,我坚信南海新区将来会同样美丽。”回首新区10年来的蝶变,金华东感慨万千。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