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迁看南海 新城让生活更美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5-25 08:41:50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南海新区开发10年来,一座现代化新城从荒滩上拔地而起,水、电、暖、通讯和排污等“十通一平”设施全部到位,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免费教育在这里成为现实,沙滩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带动新区人气越来越旺。

十年变迁看南海 新城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建设者金华东眼中的南海新区美丽蝶变

威海网讯 (记者 刘晓林 通讯员 刘昌勇 文/图)5月18日,今年65岁的金华东在南海新区学院路上,正在指导施工人员安装雨水管道。他曾在南海新区金海市政有限公司担任副经理,从2007年南海新区开发伊始,就一直在新区的一线建设岗位上。去年退居二线后,他养成了时常到南海新区来看看的习惯。“我是新区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看到新区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与威海市区越来越融为一体,我感到非常自豪。”如今已满头白发的金华东这样感慨。

南海新区开发10年来,一座现代化新城从荒滩上拔地而起,水、电、暖、通讯和排污等“十通一平”设施全部到位,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免费教育在这里成为现实,沙滩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城市配套越来越完善带动新区人气越来越旺。 

南海新区城市一角。

金华东(左)在学院路雨水管道施工现场。

400公里主干路网让发展脉络通畅

在金华东的记忆中,2007年南海新区开发时,全区只有一条尚未修整的滨海路,当地居民就靠这条泥泞的路去东部海域挖蛤,然后再到附近市场去销售,落后的交通状况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也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一片荒滩上修路,困难可想而知,金华东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三餐都在野外工地上吃,一旦下雨,海滩泥土地质特别黏,材料运输相当困难。”金华东告诉记者,怀着对新区未来的美好愿景,他和同事们克服各种不利条件,先后参与修建了海景路、林场路、金莱路、百寿路和环湖路等近20条道路,为新区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年来,南海新区共投入300多亿元,修建“五纵四横”路网总里程达400公里。

路修到哪儿,雨水管网就铺到哪儿,南海新区开发十年间,金华东所在的公司每年铺设雨水管道约2万米,目前全区共铺设各类管网约900公里。

南海新区新型社区之一的南湾社区。

金华东回忆说,现在新区每年都能下几场大雨,但谁也体验不到当时水过膝盖的感觉了。这也是新区完善城市配套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

“这桥建成后,从旅游度假区到临港产业区能少走10公里路,还将新区与乳山滨海新区及荣成石岛管理区连接到了一起。”金华东所说的大桥就是香水河大桥,去年12月份建成通车,大桥的通车使得滨海路南海新区段实现全线贯通。10年里,南海新区共建设各类桥涵106座,极大方便了区内交通。

不仅如此,南海新区还在区内开通6条公交线路,并开通了直达威海中心城区的公交快线直通车,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捷生活。

国家重点高校北交大落户南海新区。

高端城市配套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谁能想到国家重点高校北交大能落户南海新区,但如今已经成了现实,真真切切地矗立在那儿。”金华东说,有时候上班路过门口,不仅能看见校园里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还能看见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学生在这里求学,自豪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更让金华东感到骄傲的是南海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南海实验学校、南海高中、北交大威海校区先后投入使用,新区构建起从幼教到大学,乃至国际教育“全覆盖”的教育体系,并在南海爱心基金会的资助下,率先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刚来新区时,这里全是小平房,新型社区更是没影儿的事儿。”金华东说,在新区开发过程中,公司也承揽一些小区的硬化工作,我感觉这些新型社区跟高标准小区相比一点也不差。

“新建的楼房宽敞明亮,布局合理,统一安装了抽油烟机、太阳能,还有水电气暖等配套十分齐全。”金华东告诉记者,随着南海新区快速发展,他原来所在的公司由20多人增加到120多人,很多员工搬进新型社区。员工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也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受惠的不仅是金华东所在公司的员工。在城市化建设中,南海新区把环海路以南21个村列入城市化改造工程之内,2018年之前将全部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21个村的5000多户村民将集体搬上楼房。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