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新动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7-05-25 08:24:57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威海市将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这四大工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提质增效。

威海市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发布

打造工业升级版 培育经济新动能

威海网讯(记者 孙世超)5月2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启玉解读《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根据《实施意见》,威海市将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这四大工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举措,激活工业发展活力,加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四大工程”拿出真金白银

企业爬坡过坎时“拉一把”

“与以往的政策相比,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政策体系更完善,更加统筹兼顾,注重平衡。”杨启玉说,《实施意见》坚持大型骨干企业与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并重、经济欠发达区市与基础薄弱地区兼顾,并适当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努力“拉一把”爬坡过坎中的企业。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条条都有真金白银。

工业强基工程主要是通过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和实施质量标准提升工程,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技术改造是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也是政策的重点指向。为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年度生产性设备投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按当年利息给予全额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对使用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制造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按年度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在有较大危险性生产环节、有毒有害生产环节购买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按设备购置款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可享受补助150万元。

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主要通过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新型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等系列扶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平台建设是基础,共性技术研发是关键。”杨启玉说,根据《实施意见》,今后威海市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一次性给予300万元、100万元补助;新认定的企业(行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级100万元至200万元、省级30万元至50万元、市级20万元至3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在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方面,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填补国内空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

智能制造工程重点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及支持总集成总承包商业模式示范推广。《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承担国家、省智能制造示范和智能制造专项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按不超过智能制造设备购置款10%的标准给予补助,单个企业累计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绿色制造工程将通过大力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支持节能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企业开展管理咨询和节能诊断等举措,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对纺织、食品、化工等行业实施的太阳能集热系统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按照6000元/吨热水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体。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单项冠军、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力度三方面来推进企业梯次发展。

“一方面,威海市将鼓励骨干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在专业领域做专、做优、做精、做强,对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范围的,一次性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杨启玉介绍说。

企业家是宝贵的社会财富,是培育和壮大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关系着企业成长的主导因素。《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好企业家、科技人才、技术工人三支人才队伍,把企业家教育培训放在突出的位置,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分行业、分批次组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集中培训、考察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

“当前,威海市先导性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我们不能只把眼光盯着少数大型企业,而是要更关注高成长性企业。”杨启玉说。《实施意见》在兼顾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重点壮大威海市一批高成长的战略新兴产业。威海市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与医疗器械、新材料、海洋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领域,选取具有成长潜力和竞争优势的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每户给予30万元至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完善扶持政策体系

融资和营商环境双优化

《实施意见》对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推进工业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不断优化企业的融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资金问题是制约不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实施意见》重点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境内外股票市场、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对威海市区范围内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次性补助2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一次性补助150万元;对经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股份公司,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一次性补助50万元。

《实施意见》还提出,通过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项目评价机制、强化服务企业意识等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评审专家库建设,形成科学有效、公开公正的项目评价机制。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对在威海市域范围内注册的各种所有制形式工业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凡符合政策要求和相关条件的,均可享受相关政策扶持。对同一个企业的同一个项目,如符合《实施意见》中多条政策支持条件的,按单项扶持额度最高的政策执行。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